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高效解纷路径 畅通府院互动协作

福建法院妥处预付卡消费纠纷

2020年09月18日0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法院妥处预付卡消费纠纷

本报讯 (记者 何晓慧 通讯员 高晓嵘 陈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预付卡消费纠纷不断增长的态势,福建法院坚持源头预防、高效审理、定分止争,依法稳妥审理好预付卡纠纷案件,努力降低此类纠纷可能引发的消费风险和社会矛盾。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此类纠纷215件,调解率达52%。

疫情发生以来,因部分地区商家停止服务、中止经营甚至关门停业,预付式消费矛盾频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办案法官开展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对全省预付卡消费案件的成因、特点、解决路径予以分析研判。面对此类案件陆续进入诉讼阶段,福建高院及时下发指导意见,在全省法院统一类案的裁判尺度和标准,要求全省法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遇到困难的被告商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违约侵权赔偿范围;对于恶意违约、扰乱市场秩序的被告商家,严格其赔偿责任。

针对预付卡消费纠纷小额、涉众、案情简明等特点,福建法院进一步探索完善预付卡纠纷审理机制,通过采取适用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简化审理、推广要素式审判繁简分流、引入行业自治推进多元解纷等措施,探索创新便捷高效的诉讼程序和解纷路径,防止矛盾升级,促进案结事了。为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部门监管,福建高院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从建立预付卡消费领域协同受理机制、完善预付卡消费监管体系、建立经营者信用评价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司法建议。

下一步,福建法院将密切与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失信主体名单,加大对失信行为打击力度。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报刊媒体发布典型案例、通报审判信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引导,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

(责编:刘霞(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