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萍乡开展扫黑除恶“百日攻坚”行动

案件结案率97.3% 司法建议回复率100%

2020年09月18日09: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萍乡开展扫黑除恶“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讯 (记者 胡佳佳 通讯员 刘浩)为加大案件的清结力度,推进“黑财”清底工作,今年7月开始,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百日攻坚”行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萍乡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结案率97.3%,今年7月底以前立案的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审结。

为确保扫黑除恶“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萍乡法院坚持“一把手”负责、一盘棋部署原则,成立了由院长为总指挥的“百日攻坚”指挥部,实行专项斗争每月调度、每周报告和通报制,落实“7+X”工作清单,定期汇报和通报工作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员额法官分片挂点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全程管控、层层把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证据适用标准,消除公安、检察、法院在证据认定方面存在的分歧,推行涉黑案件由院长带队参加会商协商,涉恶案件由分管院领导带队参加会商协商,确保会商协商取得实效;与萍乡市公安局、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建立涉黑涉恶案件认罪认罚机制,促成涉黑涉恶案件认罪认罚。

此外,萍乡法院还加强与银行、税务、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一体化的查控机制,做到涉黑涉恶案件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六必查”,依法精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确保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同时,萍乡法院注重将专项斗争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推进社会规范化管理,所发出的典型司法建议在江西中级法院院长会上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截至目前,萍乡法院促成涉黑涉恶案件认罪认罚9件,发送司法建议58条,收到回函58条,回复率达100%。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执行涉黑涉恶案件财产1044万余元,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财产执行总额的56.7%,“黑财”清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编:刘霞(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