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蒙古包头警方开展“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

上门“拉话话” 拧紧安全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20年09月23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张战岩居住在一个老旧小区,外来租住人口较多。在走访入户时,张战岩积极发动辖区居民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从中发现一条疑似传销的线索,据此成功打掉两个传销窝点。

  自2017年年底起,包头市开展“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组织动员全市4000余名公安民警在居住地或划定住宅区亮明警察身份、当“楼长”,与群众面对面聊天,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张战岩就是“楼长”之一。

  专项活动开展近三年以来,在服务群众、社区治理、隐患排查、打防管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达到了既让群众满意又确保社区平安的双赢效果,为群众营造了安定祥和的居住环境。

  群众在家门口可得到治安、户籍、交管等服务

  8月中旬,包头市公安局局长卜连海到自己当“楼长”的小区了解治安情况。

  “吓死我了!”他突然听到有老人高声喊叫。

  顺着声音,卜连海放眼望去,一个年轻人正牵着一只烈犬扬长而去。

  “老人家,小区里大狗多吗?”卜连海借机和老人拉起家常。“别提了,现在小区不仅养狗的多,流浪狗也多了起来。”老人发起了牢骚。

  “群众的吐槽,反映了我们工作的薄弱点。”卜连海立即在“楼长”群里发出征集令。

  “楼长”们入户走访,以“拉话话”(方言,意思是“聊天、谈心”)形式征集到流浪犬扰民、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不文明养犬等意见建议。包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积极回应,立行立改,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后,“楼长”民警主动回访,实地了解问题解决情况,并让群众评议。

  民警当“楼长”,实现了警力下沉、重心下移,将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向社区集中,拉近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安、户籍、交管等公安机关的贴身服务。截至目前,包头公安“楼长”民警共走访群众23万余户,登记人口信息41万余条,排查各类隐患4000余处,征求群众意见建议7000余条。

  通过“拉话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7月的一天,包头市佳福小区“楼长”、市局办公室民警李慧敏在小区业主微信群中发现,某栋两户居民因楼上楼下噪音问题发生纠纷,相互指责对方并声称要见面“约架”。

  李慧敏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发信息进行劝解,同时与社区主任商量调解办法。李慧敏下班后来到小区,带着社区、物业、派出所的人员开展入户调解工作。他们分成两组,分头和居民“拉话话”。

  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两家的火气都消了,最终相互道歉,握手言和。

  “预防犯罪比惩治犯罪更重要!”李慧敏说,“多亏‘楼长’发现苗头早,及时处理了一起纠纷。这要在过去,两家非打起来不可。”

  “楼长”民警们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通过接地气的“拉话话”,将社区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帮助居民解开心里的疙瘩,推动构建和谐社区。

  入户排查安全隐患,着力营造平安小区

  去年暑假期间,包头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楼长”民警王石峰走访一户居民家“拉话话”时得知,家中孩子处于青春叛逆期,已离家出走多日。

  王石峰一边安抚担忧的父母,一边积极协调属地派出所开展寻人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孩子并对其耐心劝说教导。“多亏‘楼长’在身边,要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这户居民说。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楼长”民警们除了重点化解矛盾纠纷,还认真走访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努力营造平安小区。

  达茂旗公安局“楼长”民警其乐格尔在管区走访时,来到社区一户退役军人家,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其乐格尔与这位“老班长”热情地“拉话话”,向他介绍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公安工作。一番攀谈后,这位“老班长”主动上交了自己当年退伍时珍藏的数发半自动步枪子弹。除此之外,其乐格尔积极帮助小区物业整治楼道杂物堆放问题,排查清理楼道消防隐患,被居民们称为小区的“安全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15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