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前8月破电信网络诈骗案15.5万起 避免损失约800亿元

2020年09月2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直播<<<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9月2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组织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与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情况。

发布会介绍,2017年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为期三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34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7名,缴获文物4万余件。今年8月31日,公安部再次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9月4日,公安部对10名涉嫌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发布A级通缉令。 9月21日,最后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向警方投案自首,至此10名A级通缉在逃人员全部到案,追缴了一大批国家文物。

打击文物犯罪照片

下一步,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对文物犯罪组织者、出资者、实施者等人员,对盗窃、倒卖、走私等行为,依法实行全员、全链条严厉打击,坚决保护文物安全。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公安部部署统一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高发犯罪为重点,整治黑灰产业加强预警劝阻。今年前8个月,全国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5.6%和74.1%,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亿元,96110反诈预警专号累计防止870万群众被骗。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进行研判梳理,公安部决定发布A级通缉令,对10名重大在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进行公开通缉。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变化和规律特点,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技术反诈新机制,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多发势头,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以打开路,对高发类案件持续组织集群战役,对重大案件开展专案攻坚,对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对公账户、网络账号等违法犯罪,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断卡行动”,深挖幕后黑手,斩断犯罪链条。

注重预警拦截,公安机关加快建立健全“一系统四机制”,即升级改造技术拦截系统,建立健全高危银行账户身份核验机制和涉诈网址封堵、预警劝阻、止付冻结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群众损失。

突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建立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全力减少作案群体。

提升反诈能力,着重做实做强各级反诈中心,构建全警反诈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专业反诈水平,努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强化防诈宣传,加大防诈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全民防诈、全民反诈的整体氛围。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接到电话信息擦亮眼,时刻绷紧防范弦。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是砖头就是陷阱。做到防骗也不难,千骗万骗不离钱。只需牢记一真言,说破大天不谈钱。

(责编: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