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亓延军:持续学宣贯热潮 护航首都安全稳定

2020年10月14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首都公安机关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亓延军10月13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市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热潮,采取多项举措以使精神实质内化于心;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肩负首都公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改革权力运行机制、健全监督管理模式、加速推行智慧办案、提升法治能力素养,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工作成效。

内化于心 学宣贯重要训词精神

亓延军表示,首都公安机关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学宣贯热潮,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委形成学习示范引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将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党委“第一议题”,组织制定印发全局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工作安排,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工作。全警通过丰富形式学习。利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形式重温授旗仪式现场实况,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全市政法系统党建队建实训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典型宣讲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宣讲等形式发挥优秀民警代表模范作用,持续推进2020“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主题活动和各单位子品牌宣传活动。

压实责任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形象发生新变化”,亓延军表示,首都公安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面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

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成立市局和局属单位党委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逐级制定党委和党委成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年度责任清单,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化建设常态化实施的工作安排等制度规范。

带头自警自律。带头向全警做出《市局党委自警自律八项承诺》,并通过印发通知、网上公示、张贴海报、致全警一封信等形式主动接受全警监督,并带头开展警示教育。

从严管理队伍。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二十项措施》,深入推进以“最强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为主要内容的“最强党支部”创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内部管理措施,严明疫情防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持续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教育引导全警强化纪律意识,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办案。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日节点,组织14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56次。

肩负使命 战疫护航落实政治责任

首都公安机关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亓延军表示,首都公安机关以专业优势服务全市疫情防控,以主动作为捍卫首都政治安全,以底线思维优化反恐机制,以扫黑除恶牵动“平安北京”建设,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疫情防控前线,首都公安组建了疫情控制大数据分析工作专班,部署1.4万名警力沉入社区防控一线,54个公安检查站和109个乡村卡点严防严控,查处涉疫案件1109起,依法打击处理1334人。新发地批发市场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锁定市场综合交易大厅地下一层高风险点位,调动警力封控新发地、玉泉东等市场和周边社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在保护首都安全稳定的前沿阵地,首都公安紧盯重大活动安保等专项工作,强化常态化摸底排查、分级分类管控,特别是将全国“两会”安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投入安保力量25.1万人次。同时,优化反恐机制,深化基础摸排、线索核查、源头防控等机制措施,以守住 “首都绝不能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

此外,首都公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牵动“平安北京”建设,今年一、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达99.77%和99.44%。常态化开展“平安行动”“三清三个一批”“三重大排查”等专项,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个平台、九大系统”建设,固化完善地上地下安全一体化、区域警务合作等机制模式,持续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不断提升110接处警工作效能,着力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格局。

多维创新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亓延军表示,首都公安机关注重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主要做法集中体现了“四突出”的理念——突出深化发展、突出人民中心、突出科技支撑、突出实战实用。

突出深化发展,规范执法权力运行。首都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创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部刑事案件及八类重点治安案件在中心办理。建立疫情防控隔离区,打通就医和核酸检测“绿色通道”,19个办案中心联动430个案管组、229个智能办案区闭环管理、高效运转。

突出人民中心,回应群众新期待。首都公安机关完善发现问题、通报、会商、整改、追责“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模式,健全常态化即时性执法监督机制。全面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建成市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全面推行“实物静止,手续流转”跨部门集中管理、实物上缴国库机制,构建完善涉案财物智慧管理新模式。

突出科技支撑,打造智慧办案新高地。首都公安机关推动执法办案系统与18个专业平台互通互联,实现办案信息的融通共享。全面应用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推动执法全流程全程可视、可控、可追溯。创新实现“律师远程会见”全覆盖,强化执法数据常态分析,定期生成执法情况白皮书,运用远程办案手段,确保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突出实战实用,提升法治能力素养。制定全局规范执法大练兵“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提升现场处置、执法办案、执法说理、科技应用、舆情引导“五个能力”,细化分解14方面59项重点工作。坚持将实战化作为全警主战方向、精准化作为警种主训抓手,通过讲、比、练、战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实战能力和专业水平。(朱紫阳 宿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