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任军号:推进云南试点工作 强化公安队伍建设

2020年10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云南公安机关在推进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面的具体做法。

云南省是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5个试点省区之一。“明确‘试点州市先行、全省同步推开’的思路,选定昆明、昭通、玉溪、普洱、德宏5个州市作为全省试点单位,建立起‘清单式’管理、‘链条式’捆绑、‘精准化’落地、‘均衡化’发展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试点工作。”任军号介绍说。

任军号表示,在推动试点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方面,云南公安机关采用以下四个方面的做法:

深化学习教育。落实“第一议题”“每周一学”等学习制度,列出必学清单,加强督促落实。

探索政治督察。出台《云南省公安机关政治督察实施办法》并在红河州开展试点,从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政治规矩等方面深入开展政治体检。

着力纯洁队伍。出台《省公安厅关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等一批制度。

整治顽瘴痼疾。厅机关对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打折扣;工作有没有推诿不担当;为民服务有没有不尽心;调查研究有没有不深入;信息系统建设有没有“多、杂、乱”这“五个有没有”逐一自我检视,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与此同时,任军号介绍说,云南公安还开展全警三年实战大练兵,抓实全警基本训练、岗位个性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出台云南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二十条措施”和“强化纪律治庸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以接处警、受立案、“放管服”、派出所报表清理等为突破口,持续深入“查庸”“治庸”“禁庸”,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其中,全省派出所需填报的报表由24969种压减至982种、压减率达96%,省公安厅机关16个警种实现派出所报表“清零”,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朱紫阳 申璐)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