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建中:打造“法治公安”“创新公安”“效能公安”

2020年10月23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安徽省在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公安整体工作效能和完善公安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打造“法治公安”。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皖警法智11624”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执法办案和管理监督的高效运行。坚持教育引导、警示惩戒两手抓,督促民警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三统一”制度,持续深化执法办案质量“四级评查”,严肃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在全省134个县级公安执法办案单位全面实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把执法办案质效与表彰激励、职级晋升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打造“创新公安”。把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等新技术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前哨”“慧眼”“智侦”“神搜”“云比对”等智慧警务应用,最大限度赋能基层一线、助推打防管控。建立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机制;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深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七项实践载体。

打造“效能公安”。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排查整治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坚持领导干部示范训、“四随五小”岗位练、警务技能教官一线单位全覆盖、“公安大讲堂”视频教学每周讲、警务技能分级分类达标考、最小作战单元协同练等教育训练载体,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开展岗位争先活动,分级分类命名表彰“忠诚卫士”“爱民模范”“服务先锋”和“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先进基层所队。

李建中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涌现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公安楷模”张劼,“一级英雄模范”张雪松,“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鲍志斌等先进典型,还有31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或追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99个集体、12171名民警光荣立功。(朱紫阳 申璐)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