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对广西进行实地督察

2020年11月0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1月6日电 (记者孝金波)11月4日至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进驻广西,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实地督察。

11月5日,广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会在南宁举行。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组长陈晓华在会上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主持汇报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汇报有关工作情况。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副组长黄新民以及督察组成员出席汇报会。

“一个地方法治建设水平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与领导干部,特别是与主要的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密切相关。主要领导带头尊崇法治、研究法治、推进法治、运用法治,就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督察,就是要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地区发展突出位置,一级抓一级,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陈晓华指出,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此次督察,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地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责任的关键举措。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有力抓手。

陈晓华表示,督察组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以督察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民营企业、访谈干部群众以及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广西法治建设情况,以督察促落实,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地方落地见效。

鹿心社表示,此次督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督促地方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必将促进广西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区水平。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落实好督察各项要求,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落细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以接受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广西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蓝天立表示,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以法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优化政府职能,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力度,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坚持推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着力推动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责编:朱紫阳、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