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正升:贯彻“四点要求” 锻造青海公安铁军

2020年11月06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朱紫阳)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正升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青海公安在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相关成效。

王正升表示,青海公安紧密结合训词精神内涵,以整风的精神,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具体实际行动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演讲会、政治轮训班等形式,谈体会、写心得,在全警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推进“保民生 护民安”百日行动。王正升介绍说,青海公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青海公安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成开通“阳光警务”平台,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线办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信息查询,方便了群众办事,保证了公开透明;先后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50余项,进一步破除城镇落户门槛,推动73个户政服务窗口进驻同级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应急办证“绿色通道”,全省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窗口增至105个,实现全省全覆盖,户改成效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取消、下放40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推出汉藏蒙多语种语音驾考系统,惠及6万余藏族蒙古族群众,解决了牧民群众考驾驶证难的问题。

王正升表示,青海公安还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5638起,化解率达95.83%;通过出入境“全国通办”和车辆检验“异地通办”等便民利民措施,办理出入境证件7719次,跨省异地检车1500余辆,省内异地申领驾驶证600余人。14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高效快捷的在线行政审批办理、户政服务“绿色通道”的实施方便和惠及千万百姓。

深化110接处警改革。青海公安抓好政法大数据智能办案系统在公安机关上线应用工作;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和提档升级工作,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健全完善70余项执法制度;实现案管、案审两个中心100%覆盖,接处警信息向办案系统100%推送,可疑警情100%回访,重点警情100%回溯;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双上升”,退侦率、信访率“双下降”;健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推行网上办案“单轨制”,全面形成网上办案、网上审核、网上考评的闭环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督察委员会职能作用,通过大数据网上督查整改执法问题8.6万条。

深挖细查“四风”隐性变异问题。通过坚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反面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制作《警钟》《来自身边的警醒》等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民警、辅警敬终知始、规范用权、依法履职,督促引导党员民警切实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在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理论、纪律、警示、宗旨、法治、英模、业务等‘七项教育’,督促试点单位突出重点、先行试点,为后续在全省范围全面铺开探索积累经验;同时,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和体能、技能、智能‘三能’达标,健全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王正升说。

开展扫黑除恶,打造多层次公共安全网。青海公安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黑恶团伙案件126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23起,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为95.19%;通过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强化社会面整体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省命案侦破率达98.2%,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3.2%、命案下降65.4%、八类暴力案件数下降32.9%、“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9.2%。

此外,在打击生态领域犯罪方面,青海公安通过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昆仑行动”等专项行动,侦办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78起、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案件4225起,打击处理5000余人,尤其是对非法采矿违法犯罪的立案侦查工作得到了中央调查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责编: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