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之北京篇

北京:法治乡村推动基层治理 助力绿色新发展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2020年11月1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律师来了,请有法律问题的乡亲们来村委会咨询……”随着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珍珠泉村支书于甫琴的多次“大喇叭”广播,陆续赶来了不少乡亲。

北京延庆珍珠泉乡,村居法律顾问定期来开展“法律门诊”。(人民网记者孝金波摄)

“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没资格继承老人遗产”“邻居要建新房,多占了我家的地儿”两位村居法律顾问一一耐心解答。近日,在司法部组织的“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活动中,记者了解到,通过打造“法律门诊”等服务品牌,法治护航地区绿色发展,北京市法治乡村建设正在有力前行。

“法律门诊”服务百姓 普法助推基层治理

李淑英和李淑红两家是房前房后的邻居,李淑英家房屋后的滴水正好落在李淑红家院中,但李淑英不同意后院向此处滴水排水,以免水流量过大,浸泡墙体。今年雨水充足,两家人因为排水问题沟通过多次,一直没有定论。两人走进“法律门诊”,请求律师援助。

“引水渠可以再深一点儿……”村居法律顾问在调解邻里纠纷。(人民网记者孝金波摄)

“我跟着您去看看”,实地走访了解真实情况后,常卫东律师为当事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阐释“村规民约”内容。最终,两家人解除嫌隙,“后院在自家房檐安装排水管道,将雨水从屋檐引流直排门外,给前院补一部分费用,前院将引水渠挖深一些,做好隔水,让水流远离房屋。”在村居法律顾问的耐心调解下,名字像姐妹的前后院女主人握手言和。

在北京延庆珍珠泉乡水泉子村,村居法律顾问为村民讲解《民法典》。(人民网记者孝金波摄)

“什么样的家庭可以收养子女?收养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在珍珠泉乡水泉子村综治办的会议室里,邹凯律师为村民们就《民法典》中的收养问题进行普法。除了解纷外,普法课堂也是“法律门诊”的重要服务内容。珍珠泉乡党委书记闫茂先介绍,珍珠泉乡以创建“平安村”为契机,开展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村民自治工作。为保障农民当家作主,有的放矢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村内治安热点问题得到及时整治,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入户”及广播、法治文艺、召开群众会等宣传活动,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和保障了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北京延庆珍珠泉乡的法治广场。(人民网记者孝金波摄)

“冬奥小镇”筹备建设 法治护航助力地区新发展

延庆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冬奥冰雪小镇就建在这里。当地司法行政部门也主动作为,用法治护航冬奥会。张山营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主动对接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持续跟进涉冬奥会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协助审查高山滑雪各类合同、协议17件。参与西大庄科村提升改造协调会30余次,为冬奥村建设中涉及的征地、拆迁、建设、招商、运营、合作过程提供法律建议30余条。夏都公证处为西大庄科113名村民办理了农转非自谋职业公证,保证了冬奥场馆工程建设的顺利。

在“京津冀三地携手迎冬奥 法治宣传助发展”的大框架下,延庆与朝阳、崇礼联合建立法治服务保障冬奥会跨区域联动模式。开展“服务世园 迎接冬奥 法治宣传在行动”“十个一”系列普法活动,500余场活动走进世园冬奥,为赛会筹办举办保驾护航。

“构建法治乡村,领导重视是前提,机制先行是保障,队伍建设是关键。”延庆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新介绍,将法治力量聚焦于急党政所急,帮群众所需,这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

“把普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一招”,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表示,延庆区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助推器,与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推动法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57个市级民主法治村,区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占比74%以上,随着2022年脚步临近,将深入推进法治延庆建设,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延庆力量。

立足首都战略定位 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4月,北京市司法局向各区部署了针对546个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自查自评工作,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核查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复核评估,并针对北京市法治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和自查自评。

近日,《北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布。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达到15%,2021年达到20%,2022年达到30%,全面营造法治可信赖、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道德应遵守的良好法治氛围。

据《三年行动计划》起草负责人介绍,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涉农领域立法、推进涉农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深化乡村依法治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八方面具体任务。为提高《三年行动计划》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每一项任务之后,明确了具体的责任部门,共涉及全市30个部门及相关涉农区。同时,还配套推出了《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指导标准》和《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管理办法》。

“各涉农区要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经费保障,列入财政预算。” 在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下,相信到2022年,北京市涉农法律法规地方配套保障措施基本完备,涉农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农村司法保障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全面增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面更加广泛,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责编:薄晨棣、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