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保康:联动接访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2020年11月13日08:4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保康:联动接访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冯启祥 姜婷)“这些年到处跑遍了,我也累了,今天你们跟我讲道理,我心里的疙瘩算是解开了,以后不上访了,好好过日子。”近日,在湖北省保康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控申部门与民行部门干警的联合接访、释法说理后,信访人刘某情绪渐渐平静下来,当场承诺息诉罢访。

今年以来,该院在规范原有的检察长接访制、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制的基础上,创设了业务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引入律师、人民监督员等介入接访机制等,形成一体化联动接访模式,进一步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在办理信访案件时,该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公开听证,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7月,该院控申部门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王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件中,了解到法院判决的赔偿款迟迟未到位,导致被害人后续治疗困难,经审查后认为该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积极引入公开听证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县公安局、县法院、村委会代表等参加听证,采取“国家司法救助+社会救助”模式,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帮扶,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王某家属手中,低保等其他相关帮扶措施均在逐一落实中,防止其因案致贫。

“接待信访群众,要考虑‘内心法’,要通过联合接访、邀请第三方参与接访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从内心对我们的释法说理认可、信服。”该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说道。

(责编:申璐(实习生)、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