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次课程很烧脑”

江苏泰州:举办检察官助理实案实训班

2020年11月16日08:2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次课程很烧脑”

“22天,历经模拟庭审、案件汇报、交叉讯问等全流程办案环节,公诉人、辩护人、审判长、被告人和犯罪嫌疑人等各种角色都尝试过。”

“课程很烧脑,我们的思维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之间来回穿梭,简直就是一场‘魔鬼训练’。”

被学员称作“魔鬼训练”的正是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前不久举办的检察官助理检察业务全流程实案实训班。

用作实案实训班教材的12个典型案例,都是泰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已经终审判决的真实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多个领域。实战模拟训练老师由这12个案件的承办法官、检察官共同担任,对2018年以来新录用的24名检察官助理,按照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审判环节进行诉讼全流程培训。

这次案例教学不仅有老师讲,更多的是学员做、大家评、老师改。10月25日,泰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刘艳,就长江特大捕捞鳗鱼苗公益诉讼案进行案例教学。学员在熟悉基本案情后,对该案的界定提出自己的看法。“怎么判定渔民就是针对鳗鱼进行捕捞,而不是为了日常生活需求?数量上会不会有交叉?”“损失价格鉴定需要再清晰一些,这样举证时更有说服力。”学员们给刘艳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刘艳直呼“不好带,有压力”,她从该案刑事部分的诉讼流程开始,一直到公益诉讼判决,一一解答,并对学员没有发现的细节加以引导,提供办案思路。

此次培训共25节大课,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过去,大家的眼光往往只局限于自己所在部门所办案件的“一亩三分地”,难以在“四大检察”中融会贯通。这次培训就提供了一次全面熟悉检察业务的机会。“我进入检察院一年来,一直从事普通刑事犯罪检察工作,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大大开拓了眼界,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高钰涛说。(卢志坚 葛东升 袁昊)

(责编:申璐(实习生)、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