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绍兴上虞区整合公检法多方力量

线上线下联动 矛盾源头化解

2020年11月19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11月18日电  (记者顾春)“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我不会再信访了。”近日,老朱来到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在撤回检察监督申请文书及息诉息访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老朱因有建设用地使用证的农舍被无故强制拆除,两次诉讼后仍不服判决,便来到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反映情况。

  “当时正值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区‘矛调中心’,我们非常重视,依托两个‘中心’,借助三方力量,通过审查案卷、公开听证,理顺当事人的争议焦点,消除了意见分歧。同时,积极联合街道办事处帮助申诉人重建农舍,实现成功息诉。”上虞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斌说。

  为高效化解纠纷,上虞区检察院整合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多方力量,牵头建立多部门例会制度及疑难复杂信访研判机制,多方联动,多元化解。该检察院还运用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积极挖掘违法犯罪线索。探索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通过下沉一线,力促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办事难曾是困扰许多群众的堵心事。上虞区检察院采取“即办+引导+预约”的方式开展工作,并落实接访跟踪制度,及时督办信访事项,在让当事人少跑腿的同时,努力实现矛盾源头化解。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9日 11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