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体式机构、一制式帮教、一站式救助、一流式基地、一程式巡讲,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检察院“纽扣工作室”对未成年人倾注人文关怀

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年11月19日08:3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检察院的“纽扣工作室”颇有名气。2016年,该院在包头地区检察机关首家单设未检机构,“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其追求的目标,“纽扣工作室”也因此得名。

“纽扣工作室”探索构建了“五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即一体式机构、一制式帮教、一站式救助、一流式基地、一程式巡讲,坚持在司法办案中倾注人文关怀,以专业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6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8人,不批准逮捕13人。开展心理测评18人次、社会调查40人次,为26名未成年人申请办理了法律援助,对44名未成年被告人作出犯罪记录封存决定。

刚中带柔 预防保护两手硬

2019年10月23日,一起在自治区、包头市轰动一时的幼儿园教师张某猥亵儿童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张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获“从业禁止”,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学前教育、保育类等相关职业。该案也是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唯一一件被最高检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法律文书”的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典型案例发布。正是这起案件,在“纽扣工作室”未检办案团队手上经历了第一时间介入、“一站式”上门询问、7个小时批准逮捕、24小时不间断排查幼儿上课与休息130天的监控画面、10天提起公诉……一个又一个紧张时刻过后,未检人倾尽全力终于等到案件尘埃落定,却并未放松,甚至更加忧心。

为预防悲剧重演,“纽扣工作室”几名检察官利用办案闲暇对近3年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整理,撰写了《东河区检察院近三年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析》。东河区检察院同步推出了三项措施,一是与东河区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暑期安全部署会,详细介绍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由来及重要意义,对青少年出行安全、防拐骗、防性侵等内容提出具体建议;二是结合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现的问题,向区教育局及涉案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教师准入和考评制度,健全学校安全教育机制;三是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公立、民办幼儿园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教职工入职手续、从业资格和师德教育等情况,从源头上杜绝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以柔克刚 细微之处显关爱

东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青春始终难忘那起故意伤害案:17岁的女孩身中五刀、血气胸,她的母亲身中三刀,而行凶者正是她的亲生父亲。什么原因能让亲生父亲对孩子下此狠手?孩子现在是什么状态?还能够继续学业吗?受案后,杨青春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展开了讯问、询问、调查、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最终,那个父亲被依法严惩,受害的母女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不久前,得知孩子恢复正常学业后,该院未检检察官又送去了司法救助金,而她们的通讯录里也多了一个时刻牵挂的孩子。

“每一起案件的背后,总有让我们未检人牵挂的孩子,我们为‘受伤’的孩子小心‘包扎’,也为迷途的少年照亮归途。”杨青春说。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立体工程,需要全社会合力推进。东河区检察院主动联合团区委、正北食品等爱心企业共同成立了“观护基地”,采用“检察官+团委、企业、学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的“1+N”帮教模式,为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提供过渡安置保障。

“检察院和社会团队的帮教不仅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还帮助我重返校园学习专业技术,为我规划了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会努力学习,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15岁的小刚(化名)曾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东河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小刚系未成年人、初犯,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小,社会调查发现其平时表现良好,有悔罪表现又取得被害人谅解,公开听取公安机关、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被害人意见后,依法对小刚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六个月。经过检察官和社会团体帮教,小刚顺利进入包头某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他学习认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受到了学校的肯定。

近两年,共有9名涉罪未成年人在东河区检察院的帮教、考察中受益,其中2人考上大学、2人考上高职、1人考上高中。

软硬兼施” 法治种子种心间

“这里有孩子们喜欢的动漫、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孩子们特别喜欢来,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也很受益……”包头市某小学校长洪培英经常带学生们到东河区检察院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该基地于2018年5月建成,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大型体验式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为呵护更多少年,“纽扣工作室”的未检人“软硬兼施”,一方面依托体验式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硬实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接待了包头市50多所中小学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9000余人次前来参观。东河区教育局将参观该基地列为东河区各中小学法治教育实践必修课,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连续两年确定该基地为“检察开放日”活动观摩点,邀请全国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并旁听法治进校园宣讲。另一方面,借助标准化女检察官讲堂平台软实力,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多名女检察官讲堂成员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深入东河区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与1万余名青少年浪漫相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学会自我保护”“扫黑除恶进校园”等主题法治巡讲70余次,制作发放各类宣传册2万余册,帮助他们远离欺凌、远离性侵、戒掉网瘾、远离校园贷、远离黑恶、拒绝毒品,学会自我保护,被包头市委宣传部评为“五星级讲堂”。

耕耘结硕果,东河区检察院未检工作被最高检通报表扬并在自治区未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该院多次被授予包头市、东河区“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名未检检察官在首届自治区未检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能手”称号,代表自治区检察系统参加最高检全国业务竞赛并被自治区检察院嘉奖;1名未检检察官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妇联评为“北疆最美女性”,被自治区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平安家庭创建专项组授予“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沈静芳 方园)

(责编:宿琳(实习生)、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