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召开秘书长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陈一新要求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八个深刻把握”达到“五个成效”

2020年11月25日16:50  来源:法制网
 
原标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八个深刻把握”达到“五个成效”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周斌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今天主持召开秘书长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认真学习领会,着重做到“八个深刻把握”: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贡献了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新智慧。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总目标、着力点、基本路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战略定位。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重要作用。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工作布局。坚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总抓手,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系统工程。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个首要任务,把握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个重要环节,把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个迫切需要。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重大关系。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的重要保障。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政法队伍当好“排头兵”、法律服务队伍当好“建设者”、法学院校学生当好“接班人”。

  陈一新指出,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求达到“五个成效”: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点”,压出担当的“铁肩”。

  

(责编:温璐、孝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