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泉港区101名公安干警下沉到村

早一步介入 零距离服务

本报记者  颜  珂
2020年11月30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新宅社区书记许聪龙,这两年常为社区内一名住户的落户问题发愁。自称“阿华”的女士多年前只身前来,在新宅社区成家生子,可自己老家在哪、姓甚名谁,统统说不清楚。

  泉港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瑞清的到来,为许聪龙解开了困局。通过多年前的一个电话线索,王瑞清摸清了“阿华”的来历,并找到了她的户口底册,多方核实后,最终办理好户口。

  新宅社区是王瑞清的挂钩村(社区)。今年4月以来,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启动“百名警长进百村”活动,像王瑞清一样,泉港分局共有101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覆盖泉港101个村(社区),夯实治安防控“地基”,零距离服务群众。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要求警长进村(社区)得当好“五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宣传员、扶贫济困和帮扶帮教服务员、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意见建议反馈员。“主要目的在于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的老大难。”泉港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艺彬说。

  泉港区下辖101个村(社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只有48名,人口登记、便民服务、信息收集、治安防控等任务都压在他们肩头,点多面广,人力不足。“日常工作疲于应付,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更是棘手。”山腰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文佳说,辖区包括5个行政村(社区),每天跟工作有关的电话,就得接30多个。“警长们经验丰富、各有专长,帮了社区民警大忙。”王艺彬说。

  后龙派出所副所长何聪明,曾经挂钩山腰街道锦川村。进村不久,遇到一起麻烦事。一名村民按村里要求拆除鸡舍,意外伤了后脚跟,一场手术,花了3万多。家里人觉得委屈,要村里承担费用,社区民警调解了几次都没有结果。长期在派出所工作的何聪明前来帮忙协调,既磨嘴皮子,也想方设法解决医疗费用缺口,一个多月下来,做通工作,避免了矛盾激化。

  挂钩村怎么搭配,人员安排力求发挥所长。比如,刑事案件最多的地方,由刑侦大队大队长挂钩;治安场所最多的,则由治安大队大队长挂钩。“立足专长,有的放矢,精准挂钩。”王艺彬说。警长划出责任点,局领导同样分配了责任区——局领导挂钩联系镇(社区)包片与警长挂村包点结合,进一步夯实治安防控“地基”,打造社区警务工作新机制。

  警长挂村,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责任田”?泉港公安分局要求,警长每月下村(社区)开展活动,1个月不少于两次。“任务不重,大家也都主要利用休息时间入村。矛盾和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既能零距离服务群众,长远看还能减轻工作压力。”很多警长告诉记者。据统计,“百名警长进百村”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共侦破案件54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1起。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30日 11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