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法院携手 平息土地10年之争

2020年12月02日08: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法院携手,平息土地10年之争

两邻居为1.6米土地发生纠纷,经人民调解、行政确权、法院判决,都未能解开心中之结。近日,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法院在泗县人民法院协助下,来到泗县黑塔镇界牌村,对这起相争10年之久的土地纠纷,实施强制执行,排除妨碍。

今年52岁的顾某与74岁的老陈是邻居。2010年,老陈侵占顾某的田地建房,双方发生纠纷。经黑塔镇界牌村村民委员会调解达成协议:老陈宅基地东北角占用顾某田地5厘米,由此向北原属于顾某的田地划归老陈;由此向南老陈家老界向西的1.6米土地让给顾某。双方多年没有产生纠纷。

2016年4月,老陈突然在已出让给顾某的1.6米土地上挖沟建围墙。两家为此大动干戈,经村干部调解未果。泗县政府将争议土地确权给顾某后,双方依然争吵不休。顾某向泗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老陈停止侵权,返还侵占的土地。案经泗县法院一审、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判决老陈停止侵权、返还侵占顾某的1.6米土地。判决生效后,老陈倚老卖老,始终拒不履行义务。

为维护生效判决的权威,确保执行过程公正透明,宿州中院将此案指定给灵璧法院执行。灵璧法院第一次到现场执行时,老陈情绪激动,激烈阻止执行。干警们担心出意外,只好暂停执行。

第二次执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协助执行的泗县法院执行局制定预案,增派警力,事先联系了黑塔镇政府、派出所、界牌村村委会、镇包村干部等,为灵璧法院提供协助。

来到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向老陈家人释法明理,法警拉尺测量纠纷土地,打桩划分地界,清除搬运走涉案土地上的砖头石块。老陈妻子撒泼打滚,要到现场阻挠执行,法警好言好语对她劝告教育,将她阻挡在执行现场之外。经两地法院密切配合,在派出所、村委会和乡邻的见证下,当场把1.6米土地交给顾某。顾家顺利将小麦种子播种在新划界的耕地上。(本报记者 周瑞平 本报通讯员 刘连文)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