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泰州海陵:支持起诉形成讨薪合力

65名保洁员拿到足额工资

2020年12月02日08:3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5名保洁员拿到足额工资

  “工资终于拿到了,我准备给孙子买件羽绒服过冬。”11月26日下午,63岁的李大妈在工资发放表上签下名字,捺上了红手印。至此,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下,包括李大妈在内的65名保洁员全部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今年7月,海陵区检察院接到该区劳动监察部门的电话,反映某保洁公司拖欠65名保洁员工资报酬共计40余万元,其中属于超龄职工的保洁员有59名。而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以及最高法《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的相关规定,59名超龄保洁员与该保洁公司属于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劳动监察部门无法依据劳动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海陵区检察院依法派员展开调查。原来,2018年1月,泰州万达公司与内蒙古某保洁公司签订了《环境清洁类外包服务合同》,约定由该保洁公司负责泰州万达公司的日常保洁,合同有效期至2020年6月30日。2020年4月,泰州万达公司依约向该保洁公司支付了80%的服务费,但因该保洁公司涉诉,账户被外地多家法院冻结,未能及时支付保洁人员劳动报酬。直至案发,拖欠为泰州万达公司提供服务的65名保洁人员三个月的劳动报酬共计40余万元。调查中,泰州万达公司负责人反映,即便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保洁员们仍然坚守岗位,但因长时间没有拿到报酬,工作的积极性已明显受到影响,且抵触情绪较大,一旦集体停工,对公司和近百家入驻商户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泰州万达公司的正常运营,海陵区检察院依法决定支持起诉。一方面,该院全面收集相关服务合同、考勤表、工资单、工资发放记录等,及时固定该保洁公司拖欠报酬的相关证据;另一方面,及时派员会同泰州万达公司与65名保洁员逐一谈心交流,明确告知检察机关会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追要欠薪,让其安心工作。同时,该院还主动与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沟通,明确海陵区司法局负责为保洁员欠薪诉讼提供法律援助,海陵区检察院支持起诉,海陵区法院开辟诉讼绿色通道。

  案件起诉后,由于该保洁公司地处内蒙古,一直未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为此,海陵区检察院作为支持起诉人,先后7次与该公司联系,释法说理,最终说服被告委托代理人及时参与诉讼。10月29日,在法院的主持下,65名保洁员与该保洁公司达成调解协议。截至11月26日,65名保洁员全部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卢志坚 倪金鼎 潘瑶)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