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南岸:“一案三办”精准服务民企发展

依法办案+检察建议+法治讲座

2020年12月02日08:3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法办案+检察建议+法治讲座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于潇潇)“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增强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对你们的专业和敬业,我们很满意!”近日,重庆市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南岸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后表示。

据介绍,该公司是重庆知名民营企业,在全市承接了大量建筑工程项目。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项目经理毛某某对外销售公司4套房产,房款共计650万余元,实收402万余元。他未经公司许可,将其中181万元据为己有。

2019年9月27日,该案移送南岸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走访企业得知,案发时,该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尚有若干个工程项目在建,且正值公司向有关部门申报特级建筑资质的关键时期。该案能否正确处理,事关该公司在建筑行业的信誉口碑和将来的发展。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毛某某辩称,自己与建筑公司是挂靠关系,并且所收4套房产的款项全部用于其所负责的两个工程项目,并非用作私人用途。

事实是否如毛某某所言?承办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在江苏、云南等地做了大量证据收集工作,倒查摸排了400余万元涉案房款的资金流向,调取了建筑公司的相关涉案证据文件,核实了47名证人证言,形成扎实的证据锁链,证实毛某某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

今年5月25日,南岸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法院以毛某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责令其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181万元。毛某某当庭表示服判。

案件宣判后,承办检察官梳理了该公司在财务管理、重要岗位人员选任、抵款房处置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检察官还到该公司在建工程项目部实地回访,开展案情通报,加强以案释法,解答公司员工法律咨询,强化案件办理的“三个效果”。

此外,针对案件暴露的该公司项目经理及相关人员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承办检察官为该公司的项目经理、相关负责人送去一场以“严守法律底线,远离职业风险”为主题的法治讲座。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引导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增强法治意识,规范从业行为,强化企业合规化管理。

“依法办案+检察建议+法治讲座”——在这起案件中,南岸区检察院通过三种途径,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精准护航企业发展。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