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法院:

在线打官司 调解化纠纷

本报记者  张  璁
2020年12月03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山东济南,某房地产项目开盘时,购房者曾蜂拥而至。然而开发商非法扩大规划许可建筑面积、任意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改变建筑物内部空间布局,导致商业用房实际面积严重缩水,无法正常使用。5000余名业主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诉求,强烈要求退房退款。

  规模大、人数多、案情复杂,棘手问题摆在了法院面前。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争取多部门支持,用法治化手段协同推进纠纷化解处置工作。办案人员介绍,如果案件一下子全部进入诉讼程序,压力会非常大,周期也会很长。法院决定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依法执行”方式一揽子化解。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用,没有二审和再审程序,可以大大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节省司法资源。从立案审批、司法确认到案件执行、综合保障,法院7个小组进驻退房退款现场,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

  截至今年10月,该案共收到人民调解、完成司法确认、立案执行6000余件,发放案款26亿余元,节省诉讼费用超过4700万元,圆满完成了涉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数千名业主了结了压在心底多年的烦心事。

  在东营市东营区法院,专职调解员被形容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他们曾碰到一起棘手的遗产纠纷案件:一家姐弟四人为了争遗产,闹得不可开交,家庭矛盾激化,最后寻求法律解决。当纠纷摆在调解员杨亮泽面前,他仔细分析矛盾根源,找出化解突破口,一对一、背靠背地单独与当事人拉家常、说亲情、讲法律,然后把姐弟四个聚到一起,让大家认识到家庭和睦最为宝贵,不是金钱可以换来的。最后纠纷圆满解决,姐弟也重归于好。杨亮泽感慨万千:“调解工作完成了老人的遗愿,也挽救了一份姐弟亲情。”

  东营区法院院长解旭明介绍,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法院民事案件收案呈现下降趋势。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离群众最近的场所,我们要用最强的力量、最好的空间、最优的服务来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东高院院长张甲天介绍。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较以往功能更加强大: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等功能在这里都能实现,群众可以在专门的调解室接受调解、在速裁审判区进行速裁等等,真正实现了一站办理、一网通办。

  今年6月1日起,到山东法院打官司,从立案、诉调到审理、执行等所有流程都在网上办理,通过全流程网上办案,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讼累,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全省法院电子送达用时由原来的平均15天转变为一键送达,送达周期同比减少30天,利用互联网审理案件4.9万件,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3日 19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