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本网原创

北京、四川两地云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0年12月04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12月3日上午,依托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四川省凉山州检察院开展结对交流,芳草地国际学校与西昌宁远学校进行“云连线”,开展了以“红领巾心向党,我与宪法共成长”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以历年宪法宣传教育为契机,重视法治教育在学校教育的重要地位,培植未成年人宪法精神。”朝阳区教委副主任付琳提出,应该建设两地法治教育资源共享互通的良好平台,激发了解宪法的热情,启发孩子们在知法守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凉山州副州长肖春也表示,希望两地检察院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形成合力。

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以“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与网络保护”为题,从自我保护、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三大角度,结合案例为两地的孩子们讲授法治课程。“未保法变的是条文,不变的是保护的初衷”“未保法增设网络保护这一单章,不是限制,而是保护”,张朝霞说。

四川凉山西昌宁远学校还以一起由校园欺凌引发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为题,开展“模拟法庭”。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未成年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社会调查员等庭审角色,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阶段,再现庭审现场。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话,贴近学生心理特点,开展了一场“零距离”学法普法活动。(孟植良 胡园)

(责编:申璐(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