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法院积极回应基层社会治理“哨声”

7月至今对接诉源治理需求140个

2020年12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法院积极回应基层社会治理“哨声”

本报讯 (记者 赵岩 通讯员 王元义)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法院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构建起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对接机制的相关情况。

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慧永介绍说,全市法院进一步向前延伸审判职能,主动融入北京市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基层治理实践,初步形成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该机制就是在全市法院12368热线增加诉源治理“一号受理”服务功能,全市各街乡党委政府、相关政府部门、基层自治组织、各类调解组织等可通过12368热线向法院“吹哨”,提出法律支持、指导调解、司法确认、普法宣传,以及其他与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相关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市法院进而“接诉即办”、精准对接,及时响应诉源治理“哨声”。

自7月13日该机制试运行以来,北京法院已响应来自全市11个区、36个街乡的各类诉源治理需求140个,其中涉及法律支持25个、指导调解36个、司法确认33个、普法宣传38个、沟通协调6个、意见建议2个。

蔡慧永向记者介绍说,北京法院通过法律支持,对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司法保障需求,做好源头预警预防,提前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通过指导调解,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机构的协调配合,实现批量案件诉前化解;通过司法确认,及时审查人民调解组织和其他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并予以司法确认,依法保障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得到实现;通过普法宣传,及时响应各“吹哨”部门普法宣传培训需求,推动基层社会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与此同时,北京法院注重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成果,不断提升诉源治理“智治”水平,鼓励、支持各区法院参与本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了以12368热线为主渠道,融合人民法庭、各区网络平台的“线、庭、网”全渠道对接体系。

(责编:宿琳(实习生)、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