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支队伍”管执法 “握指成拳”强治理

浙江安吉:“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

2020年12月14日09:1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吉:“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

去年9月16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吉县司法局共同开展“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工作,协调解决部门专业行政执法及综合行政执法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

一年以来,两部门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深度融合,在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打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特色品牌、优化“律师驻队”机制、“模拟法庭”及普法宣传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实现“问题在基层处理、诉求在基层解决”。

执法提效为企业减负

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县城在建工地开展“综合查一次”,这也是安吉县首次在建筑领域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

行动中,联合检查执法队员重点围绕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对各自监管事项逐一进行检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使用无人机设备,从空中巡查在建工地的裸露土、工地围挡设置、物料堆放、扬尘治理措施等情况,有效避免监管盲区,提高执法效率。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检查在建工地39家,发现问题23处,现场整改13处,制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0份,立案调查3起。

“行政处罚只是手段,消除违法行为才是目的。”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戴莉介绍,推行“综合查一次”,既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也切实减少了企业的负担,真正实现多领域执法检查“一步到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131次,检查市场主体683家,发现问题92处,减少检查频次60%以上,范围拓展至全县15个乡镇街道。

同时,过程中坚持柔性执法,全方位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必要时帮助联系县主管部门进行指导,整改后按时复核复查,并按规定予以减轻处罚。针对重大复杂的案件,采取面对面反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异议,实现“案结事了”,矛盾化解在基层。

特色调解为百姓解忧

不久前,安吉县昌硕街道苕溪路一商业住宅的20户业主,与在一楼开店的万先生因店面装修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司法局主动介入调解,一周内就化解了双方的纠纷。这么快的速度正是该局打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的初衷。

“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是“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机制中打造的特色品牌,双方在人才、资源、技术、业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合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在遇到矛盾纠纷时,综合执法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进行联合调解,长期参与综合执法工作的“驻队律师”也会担任特约调解员,就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协助。

“了解双方分歧的核心后,我们邀请第三方对房屋安全状况进行评估,万先生的店面在装修中确有承重墙被破坏的情况,为确保房屋安全,应予以恢复。”该局昌硕执法所调解员介绍,在得到专业评估意见后,昌硕执法所迅速组织召开专题调解会,除了矛盾双方外,参加调解的还有综合执法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特约调解员。经过三轮调解,双方的矛盾终于成功化解。双方同意,由万先生尽快对受损承重墙予以恢复,承重墙恢复前楼上住户暂时到宾馆住宿,以确保安全。

在“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的作用下,目前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60余次,调解化解缓解纠纷103件次,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花式”普法让法治润心

日前,一场“普法游园会”让安吉县递铺街道赵家上村刘女士一家备感新鲜。一家三口现场学习法律知识、掷骰子答题闯关、扮演执法者模拟露天秸秆焚烧执法……“既放松身心又学到法律知识,有意义也有趣味,孩子很喜欢。”刘女士说。

“在普法宣传中,我们始终跟着‘热点’走,用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普法。”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好利说。去年以来,执法局创新普法新模式,丰富普法载体和形式,将普法宣传教育真正融入群众生活、送到群众心里,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在发动群众参与中提高普法效果。

在微信视频号、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你经常会看到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这些由执法队员在工作时间之外精心制作的短视频,不仅好看,还寓教于乐,让普法宣传真正“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特别是无人机小姐姐喊话、秸秆焚烧、垃圾分类等情景趣味短视频,点赞上万,阅读量直破百万,吸粉无数,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违法行为发生概率。

打铁仍需自身硬。在共建共融工作中,双方以实现执法规范化、打造一支高品质执法队伍为目标,定期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法律沙龙、业务大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两部门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执法业务水平。同时,完善“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完善驻队律师法律咨询服务制度、随队监督执法制度、法律法规培训制度和参与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立足实际,分层分类实施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章熙翔表示,通过“共建共融”工作,将改革成果直通基层一线,“精机关、强基层”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也更加有力。(李世超 朱翔 胡文博)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