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丈夫遇害 妻子找到检察院

河北邢台:全面细致救助未成年人获代表肯定

2020年12月28日08:5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丈夫遇害,妻子找到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范晔)“谢谢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12月23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张某芳在其父亲陪同下来到邢台市检察院,向该院检察长邢伟送来一面写有“邢台检察扶危济困,司法救助温暖人心”的锦旗。手捧锦旗,这位年轻的母亲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2020年1月16日,张某芳的丈夫曹某因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死亡,留下年轻的张某芳独自承担起照顾年迈父母和两个年幼孩子的责任。因肇事方没有赔偿能力,张某芳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

  9月24日,张某芳代年幼的孩子请求邢台市检察院给予司法救助,该院依法受理,由检察长邢伟承办。邢伟表示:“如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要依法依规尽最大可能为两个孩子申请司法救助。”

  案件受理后,检察干警多次赶赴张某芳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与所在地羊范镇政府、固坊村沟通核实。通过走访调查、核实户口本等查明,曹某死后,家里便随之失去经济支柱。张某芳的女儿今年12岁,正在上小学;儿子5岁,上幼儿园;婆婆65岁,全家人的生活陷入绝望的边缘。而且,张某芳还要赡养自己年迈的父母。

  经审查,邢台市检察院认为,张某芳的女儿和儿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属于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和范围,遂决定为张某芳的两个孩子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近日,司法救助金已发放到位。

  为保证该笔救助金发挥应有作用,邢台市检察院协调信都区检察院、羊范镇包村干部以及固坊村村支书成立司法救助资金监管小组,签订了《司法救助金的使用监管方案》,确保两个孩子上学有保障,在成年之前,基本生活无后顾之忧。同时,该院与信都区教育局启动“联合救助”模式,为张某芳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免除了学杂费,同时给予其生活补助金。

  两个孩子的教育经费有了保障,为表达谢意,张某芳为检察院送来锦旗。“两个孩子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来检察院找我,也可以向我们工作人员反映。”接过锦旗,邢伟检察长问起两个孩子的生活和成长情况。

  “邢台市检察机关积极用好用足各项法律政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并通过每一起案件,让每个需要司法救助的孩子走出困境,为他们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晴空。”一直关注此案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称赞该案的办理成效。

  尚金锁对邢台市检察机关的很多工作都非常熟悉,他认为,邢台市检察机关不但案件办得扎实,更关注案件之外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因案致贫、导致未成年人上学困难的问题。在这起案件中,检察院注重政策适用,注重审核把关,注重精准救助,注重资金监管规范使用,每件事情都做得很细致。一面锦旗事小,滚烫的眼泪背后是一颗感动的民心。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