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给大检察官写来感谢信

江苏:多方协作助因案致贫信访人脱贫

2021年01月06日08:2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给大检察官写来感谢信

“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我们家2020年脱贫了!”近日,在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一农户家中,被救助人老张将手写的感谢信交给前来走访慰问的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方林,请他转交给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

这是老张写给刘华的第二封信。

老张的第一封信是半年前写给刘华的求助信:“救救我家,妻子和儿子重残,儿媳妇重病,两个小孩上学,只有我一个77岁的人养猪仔挣几个钱,谁知朱五(化名)狠毒人,骗猪逃债……”2020年6月8日,刘华收到这封信后,迅速转交如皋市检察院办理。

经审查,老张2017年、2018年先后多次将生猪卖给朱五。2018年2月,朱五给老张打了一张38550元的欠条,随后就失联了。2019年8月,老张将朱五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支持老张的诉求,但未能执行到位,于2020年3月31日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承办检察官仔细分析后认为,随信所附的法院执行进程告知书等材料,证明老张反映的事实真实可信。同时,法院的判决、裁定均无错误,老张也未提出申诉请求。因此这不是涉法涉诉信访,而是一封因案致贫、生活困难的人写给检察机关的求助信。

虽然该案并不存在需要监督的事项,但来信人确实是因案致贫,如何帮助来信人渡过难关?2020年8月5日,承办检察官与村干部一同来到老张家中了解情况。经走访调查得知,老张一家为省定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政府低保补贴,生活极度困难。根据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承办检察官认为老张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检察官指导老张填写了救助申请表,并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协调,当天便完成司法救助从审批到报批的所有事项。

针对老张家的困难情况,在司法救助8000元的基础上,如皋市检察院与该市慈善总会进行联合救助,通过慈善总会代为管理的救助基金平台,增加救助金5000元。同时与法院沟通,协商共同做好案件后续执行工作,努力追索欠款。据了解,如皋市法院已于2020年12月24日查封了朱五户籍所在地的农村住房。

2020年12月26日,受刘华委托,王方林来到如皋市检察院详细听取案件情况汇报,并走访慰问了老张。

像老张这样因案致贫的情况在如皋市是否还有?由该案进行延伸,检察官通过走访市扶贫办,了解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并与法院执行局协作,比对排查贫困户中是否有未执行到位的案件,初步发现3件因案致贫案件,已逐一开展司法救助。(卢志坚 李拥军 徐登月)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