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除不当查封 企业活过来了

山东青岛:提高监督质效服务民营企业

2021年01月06日08:3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除不当查封,企业活过来了

  在长达八年的诉讼过程中,公司价值几千万的房产被长期不当查封,公司还怎么运转?某置业公司就此向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申请监督,经该院调查核实并依法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置业公司被查封的部分房产日前被解除查封。

  2009年,某置业公司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了建筑合同。然而,在支付工程款时,置业公司却少支付了1668万余元。因置业公司长期拖欠工程款,建筑公司于2012年申请仲裁,并在两年时间里先后三次调整请求数额,最终要求置业公司支付各项费用7917万余元。2016年5月,青岛市仲裁委员会最终裁决,要求置业公司支付2381万元。

  仲裁过程中,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诉前保全,法院对置业公司的多处房产进行了多次查封和续封,冻结金额不但超过建筑公司的请求数额,在仲裁完毕后,也没及时解冻。为早日解除冻结,置业公司以诉中财产保全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将建筑公司告上了法庭。

  法院认为,申请财产保全并不要求保全数额与最终裁决的数额完全一致,建筑公司也不存在恶意诉讼或借此来侵害对方权益的过错,因此经过一审、二审、再审,置业公司的诉讼请求均被驳回。

  2020年3月,置业公司向青岛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经调查认为,根据相关规定,法院的查封活动应以足以清偿债权额为限,不得明显超标的额查封、扣押、冻结。同年6月,该院向法院依法提出纠正不当查封的检察建议。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后,对该置业公司约1000平方米、市值为1600余万元房产解除查封。置业公司一下活了过来。

  据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介绍,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办法》、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等,以最快速度、最佳效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对生效裁判并无明显不当的案件,青岛市检察院在自愿合法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达成和解,并积极探索对关联的多个诉讼和执行案件推行打包和解、一次性解决纠纷的办案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受到企业称赞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郭树合 赵煜亮 丰建平)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