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人民警察节”为何定在1月10日? 公安部回应

2021年01月08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公安机关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活动安排等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表示,将1月10日确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

贾俊强表示,110是老百姓最熟悉的一组数字,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总会第一个想到拨打110。从1986年1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到1996年公安部在福建漳州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全面推广“漳州110”经验,再到近年来每年的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机关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110宣传日活动,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110已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具有极高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

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其中,接报处置违法犯罪案件类警情973.7万起、公民求助类警情2485.3万起、纠纷类警情1331.6万起,救助群众335万人,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将1月10日确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职、担当奉献。

在回答“警察节这天公安民警是否会放假”问题时,贾俊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在警察节这一天继续坚守岗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成果,让警察职业更光荣,让社会更平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