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避免“数字鸿沟” 防止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打官司

2021年01月1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薄晨棣)1月10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法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法要求,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紧盯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等方面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在维护正义、救济权利、保障安全、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供给。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考核,修改完善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制度,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失信修复机制,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适时组织涉黑恶、职务犯罪、民生等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最高法要求,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要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不断推出适老诉讼服务举措,避免在审判执行领域出现“数字鸿沟”,坚决防止出现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