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见证代表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揭晓

2021年01月14日08: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证代表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您提出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立法与执法应齐头并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我院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经过严格的初选、复选和终审,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结果揭晓,22件建议提案答复文稿脱颖而出,获评优秀。

特邀代表委员对答复文稿“把脉问诊”

高质量答复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重要责任,是代表委员了解、支持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

2020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的代表委员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提案261件,其中建议204件、提案57件。办理的建议提案中,主办(独办、分办)109件、协办138件、参阅14件。

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肖玮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对主办(独办、分办)、协办建议提案的答复文稿进行评选,由19个部门办理的247件答复文稿参评。经过各省级检察院负责代表联络工作的同志初选,共有40件答复文稿进入复评。

2020年12月10日,最高检在浙江安吉组织开展了复评活动,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秦光蔚、欧其、席文、魏臻、李秀香、黄菊花、马善祥、杨先农、戴世宏、何琳,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陈利顶担任评委,对40件答复文稿“把脉问诊”。

据介绍,复选过程中,评委从结构与格式、内容与表达、落实措施、回应代表委员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后提交最高检党组会终审,最终评选出主办(独办、分办)优秀答复文稿前10名共11件,其中建议9件、提案2件;协办优秀答复文稿前10名共11件,其中建议8件、提案3件。由于两类文稿评选的第10名均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因此各评选出11件。

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举措较为关注

2020年6月22日,在最高检专门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明确要求,答复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要根据建议、提案的具体内容和办理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答复。

肖玮介绍,此次评选出的优秀答复文稿主要体现四个特点。一是建议提案所涉内容社会关注度高,大多属于检察机关重点推进的工作;二是答复紧扣建议提案内容,逐条精准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三是内容实事求是,不回避面临的困难,工作措施扎实有力,有具体事例和统计数据佐证,下一步工作具体可行,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方法路径;四是文章逻辑结构清晰,行文简洁流畅,兼具专业性和通俗性。

从评选结果的分布看,代表委员复评评出的主办和协办两类22件优秀答复文稿,分别为未成年人检察7件、公益诉讼3件、加强诉讼监督1件、加强自身监督1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件、民营企业保护2件、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2件。“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代表委员对这些检察工作和建议提案办理举措比较关注。”肖玮表示。

记者看到,被评为优秀的答复文稿无一不是“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落实措施”两项得分较高。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对全国人大代表鲍文波、刘蕾、韩振东《关于探索预付卡消费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相关法律完善的建议》的答复文稿中,对加强预付卡监管的立法建议专门单列了一部分予以回应,并明确表示,“将结合民法典、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实施,抓紧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名义研究提出立法建议,协助相关主管部门修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从顶层设计上堵塞预付卡消费领域监管漏洞,让预付卡真正发挥立诚信、树品牌、便民惠民的价值和功能。”

在对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进行走访和与全国人大代表印萍沟通之后,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对印萍代表《关于成立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建议》的答复文稿,详细阐明了将采取的5条具体措施推进建议落实。

三年评选激励鞭策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肖玮告诉记者,从2018年最高检首次组织开展“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以来,经过评选活动的激励、鞭策,最高检各部门承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文稿质量显著提升,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更加紧密。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分别承办《关于探索预付卡消费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相关法律完善的建议》《关于成立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建议》的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和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在办理过程中,通过上门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参加相关调研等方式,深入与代表沟通交流,答复文稿中均体现了相关内容,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两个建议答复文稿在此次活动中也都获评优秀。

据了解,2021年,最高检将一如既往对评选活动结果进行通报,以期对最高检各部门产生触动,激励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在见证代表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成效以及评选机制鞭策下,我承办的答复连续三年共7个文稿被评为优秀。第八检察厅精准邀请建议代表参与相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的创新,既有利于增强代表履职获得感,更能帮助检察改革争取立法支持、执法协同,有必要复制推广。”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的质量,尤其对答复文稿中“下一步检察工作”抱有很高的期待,“建议最高检对建议提案跟踪办理,及时告知代表委员检察机关的推进措施和落地情况。”

“此次评选坚持了客观、透明的原则,评选的结果公平公正。评选过程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始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肖玮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并组织梳理2018年以来的B类(短期内不能办结,需要持续办理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办结或有重大进展的进行跟进答复,持续以建议办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戴佳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