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西襄垣:检、政、村、企四方联动破解煤矸石山治理难题

2021年01月17日08:1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能因责任主体不明就不去治理”

  2020年8月初,天仓村煤矸石山整治工程启动。

  “待到春来,这里就会被绿色覆盖,老百姓再也不用一身灰一身泥地过日子了……”近日,山西省襄垣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景维宏再次来到位于县城南部距离浊漳河南岸约1公里的天仓村进行“回头看”时发现,这个占地22亩的煤矸石山已经被厚厚的黄土覆盖,变身可耕种的良田,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

  “煤矸石山其实不是山,只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排放的煤矸石越积越多,远远望去看着像山一样。”景维宏介绍,天仓村煤矸石山位于襄垣县王桥镇天仓村东南的沟地,北距浊漳河约1公里,东临襄垣县滨河东路,西接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运输煤矸石天桥,早年间由五阳煤矿征用堆放煤矸石,该矸石场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被废弃不再使用,前期虽经过一定治理,但仍遗留有1万余平方米的煤矸石未经黄土覆盖和无害化处置。

  说起昔日的煤矸石山,天仓村村长记忆犹新:“哪儿都是黑的,每天回来总是一身灰尘,风一刮煤灰四起,山上的煤矸石还会不时自燃,百米外就能闻到一股硫黄味,影响正常的生活。赶上下雨天,煤矸石上的化学成分污染了土壤,别提花鸟了,整个山头寸草不生,这无疑给我们周围的环境亮起了红灯。”

  多年来,因煤矸石的自燃、臭气,天仓村村民早有反映,但因责任主体不明,该村的煤矸石山一直未得到治理。2020年春,山西省检察机关在该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聚焦煤矸石治理 服务高标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正是在专项行动中,襄垣县检察院干警发现了天仓村煤矸石污染线索。

  襄垣县检察院干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天仓村的矸石区虽然历史上曾与五阳煤矿排出的矸石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但由于年代久远,且经实地勘测,天仓村矸石区不在五阳煤矿现今规划矸石区的征地范围之内,其间是否存在有人私自粉碎五阳煤矿排出的矸石并加以利用的行为,也因年代久远无从查证。

  “不能因为责任主体不明,就不去治理。”为此,襄垣县检察院分别和王桥镇政府、长治市生态环境局襄垣分局、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天仓村村委会展开了密集磋商,最终于2020年6月3日促成了治理天仓村煤矸石山专题联席会议的召开。

  联席会议就治理天仓村煤矸石山达成一致意见:王桥镇政府和天仓村村委会在道路畅通、覆盖取土、组织协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五阳煤矿在资金投入、车辆运输、施工机械等方面提供帮助;长治市生态环境局襄垣分局负责拟定治理方案和标准,并与襄垣县检察院共同对治理全过程进行监督,形成了检、政、村、企联动治理煤矸石山的格局。

  2020年8月初,天仓村煤矸石山整治工程正式启动,现代化施工机械机身轰鸣,拉土车在中间穿梭而行,身着工作衣的施工人员佩戴防毒面具进行喷淋降温……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施工,天仓村煤矸石山的整治工程已经顺利完成,昔日自燃产生硫黄烟雾的煤矸石山变身为被厚厚黄土覆盖的22亩可耕种良田,实现了煤矸石山的华丽转变。(梁高峰 潘力)

(责编:温璐、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