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事儿在家门口就解决了

北京房山:检察e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1月19日08:1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事儿在家门口就解决了

  “没跑一趟检察院,事儿在家门口就解决了。”近日,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在窦店村检察服务e站(下称“e站”)对李某被寻衅滋事案举行公开听证,56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及其弟弟为e站的高效便捷点赞。

  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的e站是房山区检察院延伸检察服务触角、主动服务社会治理的一次积极探索。不仅在手机上有小程序,还在群众身边有“实体店”,e站在检察机关服务基层中发挥了大作用。

  提升检察服务效率的“移动检察院”

  之所以要打造“移动检察院”,与房山区的自然人文环境、信访接待业务特点密切相关。房山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高建中告诉记者:“群众通过手机e站小程序可一键反映诉求,检察官也可到线下实体站点‘上门’办案。目的是有效提高检察服务效率,让检察服务尽可能广地覆盖当地群众。”

  记者用手机尝试搜索小程序“房山区检察院检察服务e站”,一个“掌心的检察服务平台”跃然屏上:页面简洁清爽,服务引导明确,甚至能查到房山区检察院各项业务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前期我们主要是线上推程序、线下设站点,把e站建成集矛盾化解、普法、诉求受理于一体的‘集成式’检察服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钟达先介绍,2020年e站小程序访问次数已超2.5万次,最高日访量1600余次,通过“留言板”处理群众诉求61件次,开展线上“检察官普法e课堂”30余次。

  e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色表现,也印证了房山区检察院当初的思路是正确的。“由于疫情无法返京复工,单位以此为由拒绝支付二月份的工资,我该如何维权?”2020年初,e站留言板上收到准妈妈钱女士的求助。通过检察官的释法与支持,钱女士顺利拿到了单位足额支付的工资。

  “秤砣虽小压千斤。检察院创新、拓宽控申渠道,让检察院的大门开得更大更宽了。”房山区人大代表顾建成在参加房山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如是说。

  把群众“来访”变为检察官“走访”

  线上小程序为群众提供了便利,通过线下站点办案更体现了检察为民担当。“线下站点把群众‘来访’变为检察官‘走访’。”高建中介绍,目前该院已在房山区工商业联合会、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城关街道等10处设立了站点。

  “e站是‘点’,带动的是‘面’,影响的是‘片’。”钟达先要求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都要带头走出去办案。

  几个月前,e站小程序上的一则留言引起了钟达先的关注:房山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公安分局在联合执法检查高某的垃圾处理公司安全情况时,发现厂区内违法存放液化气罐,警方以高某涉嫌非法存储危险物质罪刑事立案。其亲属不服,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要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情况并答复申请人。”钟达先选择在申请人附近的城关街道e站接访。“液化气罐是作为垃圾回收后放置在厂内,高某对其危害性了解甚少。高某被立案侦查后,其丈夫生病、孩子在外求学,公司无法正常运营。”依托城关街道e站,承办检察官调取卷宗并实地走访,证明情况属实。

  “高某的行为的确违法,但尚未构成刑事犯罪。”房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高某的行为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只需进行行政处罚,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次日公安机关回复《撤销案件决定书》,随后依法对高某作出治安拘留处理。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连接器”

  房山区一家消防器材生产公司因借款纠纷被法院强制执行,经历改制、更名后,计划重新恢复生产,但银行账户被冻结,加之疫情影响,举步维艰,遂向e站求助。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辉“接诉即办”,迅速对该案进行审查,同时以此为契机,依托e站作为普法驿站,辐射区域内有法治需求的企业,构建检企联动平台。

  “如何一方面保障法院裁决顺利执行,另一方面又帮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完成还款义务,这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王辉提出企业以固定资产作为执行担保的方案。最终,该企业账户顺利解冻,恢复生产,400多名退休职工的医疗报销及抚恤金顺利发放,并为当地创造了百余个就业岗位。

  “e站像一个‘连接器’,把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得更实更细了。”房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建民不仅对e站服务当地企业的成效给予肯定,更是亲自联系促成了e站的第十个实体站点——区工商联站。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e站的检察服务效果已初见成效,不仅被房山区委、政法委定为法治建设领域改革任务,北京市检察院也将其列入向市人大作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内容。房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检察服务e站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推开,形成经验和品牌。

  “e站省去的是当事人的‘麻烦’和‘程序’,提升的是办案质量和水平,这是检察机关高质量服务的生动体现,更是延伸检察服务的创新举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看来,“在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中,e站的融入将对检察机关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重大意义。”(刘亭亭)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