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发文严防干预司法

2021年01月20日23: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严防内外部人员干预司法,保障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廉洁司法。

据悉,意见明确了下列行为均属违规情形,应当予以记录报告:法院工作人员非因履行职责需要、未按法定程序或工作程序,为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请托说情、打探案情、通风报信,邀请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为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批转、转递涉案材料,过问他人正在办理的案件;以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筹资、借款借物,接受案件当事人、律师及其请托人的吃请、送礼或其他利益,为案件当事人在诉讼案件上提供帮助,为律师介绍案源,分成案件代理费等行为。

同时,意见明确了内外部人员过问的记录情形。人民法院以外的领导干部以组织名义向人民法院发文发函对案件处理提出要求的,或者领导干部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亲属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法院工作人员均应当如实记录并留存案件材料。

法院工作人员非因履行法定职责或者非经法定程序(工作程序),不得向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过问他人正在办理的案件,不得为案件当事人转递涉案材料或者打探案情,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存在上述情况的,应当如实记录,并留存相关材料,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上级法院履行对下监督指导职责,或者院庭长在本院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范围内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不属于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案件,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办理,可以不录入记录报告平台。

意见还强调,要强化日常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常态化督促机制,严格执行任职回避规定,规范离任人员管理。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当事人、律师和社会各界监督。

(责编: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