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引入群众当“法官” 司法服务“法通村”

2021年01月25日08: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乐安:引入群众当“法官” 司法服务“法通村”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聚焦矛盾多发高发和重点难点领域,于2016年推出了“法通村”工作机制,通过在全县聘请“特邀法官”,凝聚了更多的社会优质调解力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处在一线,有效推进了该院的一站式建设,为诉源治理提供了“乐安样本”。

向难点“叫板”,探索推广“乐安经验”

“今天组织你们双方调解。画面清不清晰,声音能不能听见?”

“清晰,能听见。”

“那好,我们现在开始调解。”

1月6日,在乐安法院多元化解e中心,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大通村委会的“特邀法官”廖国华正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远程调解一起林地租赁合同纠纷。

调解工作9点58分开始,10点22分结束。双方当事人查看协议内容后,通过手机进行了电子签名。

不用花钱也不用出门,更不用“对簿公堂”,一起纠纷不到半小时就化解了,这种高效、便捷的解纷模式,正是乐安法院推行的“法通村”工作机制。

在廖国华身后,是一面“法官村村通,法律人人知”的名单墙,墙上公示的210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特邀法官”。他们大部分是村干部,也有来自交警、园区、民政部门等行业的干部,还有普通的农民,就是这些“特邀法官”,构筑起了“法通村”的经脉。

“以前到农村送法律文书,奔波数十里路后却找不到当事人,法律文书送不出去的现象是常态。”谈起创建“法通村”工作机制的最初设想,乐安法院院长谢晖告诉记者。为化解法律文书送达难,从2016年9月起,乐安法院在招携人民法庭试点,按照每村一“法官”的要求,通过推荐、审核、考察等环节,在全县各自然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聘用了206名当地群众基础好、信誉威望高的村干部和村民担任“特邀法官”,在全县探索创建“法通村”工作机制。

机制运行三个月后,“特邀法官”送达法律文书198件223人次,协助调解案件9件,成功调解案件7件。不仅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得以有效破解,“法通村”机制在纠纷调处中的作用也初步显现。

2017年以来,从农村到城市,从产业到行业,从线下到线上,“法通村”工作机制在乐安全面推开,“特邀法官”被赋予法律宣传、参与调解、跟踪回访、协助执行、信访疏导等更多司法工作的非核心职能。特别是一站式建设启动以来,乐安法院以“诉源治理,一站解纷”为抓手,组建了“预调速转、调解速派、化解速立、文书速出”的七支速调团队,将调解的重心和关口前移,将调解的阵地和力量下沉。立案前只要当事人同意,案件就分流给“特邀法官”调解,并由法院的辅导员进行法律指导。

在乐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墙上诉调对接与繁简分流工作流程图将诉讼引导、立案分流、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结案登记等各个节点标注得清清楚楚,犹如一条生产流水线,环环相扣。“整个调解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乐安法院立案庭负责人李海军强调。

2016年至今,乐安法院联合“特邀法官”诉外化解纠纷2000余件,公告送达、法庭收案数均呈双下降趋势。2020年,该院民事受案数首次实现了负增长。

向短板“发力”,凝聚更强“乐安合力”

“要找准双方当事人的争执焦点,才能有的放矢做好调解工作。”1月5日,乐安法院招携法庭庭长李伟正在乐安九瀑峡景区旅游审判点为当地的“特邀法官”讲解旅游纠纷调解“技巧”。遇到“特邀法官”听不懂的语言,李伟就用当地方言进行“翻译”。

很难相信,这位带着浓厚乐安口音的法庭庭长竟是位“外地客”。

“不会说当地语言,做调解工作犹如与当事人隔了一座山。”李伟说。

“法通村”机制创建后,“特邀法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但法律关系把握不准、法律规定掌握不够、法律底线心中不明等短板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此,乐安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方法和举措来提高“特邀法官”的法律知识水平,提升“特邀法官”的调解技能,同时对“特邀法官”诉前调处的纠纷明确司法确认程序,凝聚更强纠纷化解的“乐安合力”。

乐安法院依托派出法庭“法通村”工作站和设立在交警、民政等部门的多元化解中心,下派20余名法官助理挂点包片担任辅导员,对“特邀法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调解技能指导。该院明确要求,每月辅导员要与“特邀法官”联系4次以上,面对面交流2次以上,每季度还要对“特邀法官”进行1次集中培训。

“调查过程未形成书面材料,当事人分得补偿款未写明收款时间。”“婚约财产返还数额较大。”辅导员在“特邀法官”诉前调解卷宗中的这些点评内容,直指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每案点评”是乐安法院为“特邀法官”掌握更多法律知识而出台的一项举措。此外,乐安法院还出台了定期培训、随案普法和法治巡讲等措施。“特邀法官”在调解交通事故、山林权属等复杂纠纷时,还会收到乐安法院提供的一份法律须知,详细告知相关的法律规定。

“以前法律知识缺乏,纠纷调处时自己心里都没底。现在有了培训指导和司法确认,做调解工作的底气更足,群众都叫我习法官了!”乐安县万崇镇坪背村“特邀法官”习才生保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找他咨询法律问题的村民越来越多,遇到矛盾纠纷,当地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习法官”,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明显增强。

“法通村”机制的深入推进,让乐安的社会治安大为好转,经济发展势头更快更猛。“前几年,乐安各个乡镇都将维稳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法通村’机制辐射到村组后,大量矛盾及时化解在了一线,我们乡镇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发展经济了!”乐安县万崇镇党委书记杨金乐说道。

向外延拓展,推出更实“乐安服务”

“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有20多件,申请仲裁的纠纷有40多件,涉及1800多户种植户、2700多名农民工,涉及种植的面积超9万余亩。”回想起2019年4月接手企业时的情形,金竹药业集团总裁张天吉称当时是千头万绪、心如乱麻。

乐安法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寻踪觅源查找问题的根源,抽丝剥茧层层化解矛盾,最终将大部分纠纷化解在了诉前,让企业能轻装入市。

2020年疫情发生后,乐安县园区企业和县区重点企业的矛盾纠纷日趋增多,为了“一对一”对企业进行法律“治疗”,开好法律“良方”,2020年8月以来,乐安法院对“法通村”工作机制进行提挡升级,进一步拓展了“法通村”机制的外延。

该院联合园区、司法、人社局等单位推出“法润园区”活动,选派5名员额法官和7名法官助理精准联络110家园区企业和县区重点企业,建立结对服务机制,以周一、周五集中走访等形式,为企业排化矛盾、防范风险。

在乐安县区的聚源财富广场,记者看到曾经闹到要对簿公堂的锦源有限公司办事处负责人李飚和个体户李云共同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为政清廉”的锦旗,送给了乐安法院民庭庭长谌宇,感谢谌宇短时间就为他们化解了一批纠纷。

原来,当锦源有限公司接手聚源财富广场建设时,已有30多个店面因涉买卖、租赁和装修合同纠纷起诉到法院,涉案标的额超2亿元,其中锦源有限公司与李云之间纠纷的标的额就近4000万元。谌宇等人为了诉前调处该批案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因案而异、一案一策做足当事人的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困扰聚源财富广场的这些难题,仅诉讼费这一项,就为当事人省去了70余万元。

“法润园区”活动开展以来,乐安法院法官先后走访企业270余次,开展了8次集中宣传活动,为企业提供了90余次法律咨询等服务,完善各类合同漏洞40余件,化解各类涉企纠纷19件,涉案标的额超亿元。

“‘法通村’机制的成效有目共睹,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通村’机制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法通村’机制能为乐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积极的贡献!”乐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建文说道。(胡佳佳 元春华 廖勇 戴玮蕾)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