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黑龙江集贤:为特殊人群维权提供零距离援助

2021年01月26日08:3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集贤:为特殊人群维权提供零距离援助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董爱洁)保护妇女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城乡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为受到侵害的特殊人群提供零距离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黑龙江省集贤县检察院“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自2018年8月创建以来,为众多特殊人群送去司法温暖。2020年初,该院又将非公企业纳入服务范围,探索解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

以“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为依托,以检察大数据平台为支撑,集贤县检察院与23家行政单位进行信息共享,设立特殊人群专门数据库,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特殊人群维权线索收集、信息反馈、维权监督中来。

2019年1月2日,平台收到一起来自进城务工人员的求助信息,这些进城务工人员来自吉林、河南等地,共有100多人。2012年他们参与建设集贤县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工程结束后却没有拿到工资,共计被拖欠300多万元。为了讨要工资,他们多次找到甲方公司协商,但结果不理想,一开始每年能收到一点生活费,而到了2018年春节前就一分钱不给了。

集贤县检察院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协助他们收集证据,整理材料。2019年7月25日,法院作出判决,收到胜诉判决书,工人们安心了。

两年来,“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先后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130余件次,办理特殊人群维权案件71件,收到锦旗、感谢信近10面(封),涉及残疾人维权、婚姻家庭纠纷、食品药品安全、学校幼儿园的校园安全等方方面面。工作站对所受理的各类涉及特殊人群维权案件,都做到案案分析,案案反馈,全程监督,努力让特殊人群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与温暖。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