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公开听证假释监督案件

2021年02月08日08: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开听证假释监督案件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这次开在高墙内的听证会程序严谨规范,增强了假释案件提请审查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同时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日前,由河南省检察院、安阳市检察院组织的全省首次假释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内黄监狱举行,3位人民监督员受邀担任听证员。

  本次听证会的议题是对内黄监狱提请的服刑人员李某假释案进行监督,评议能否对其适用假释。

  听证会3日前,河南省检察院在内黄监狱公告栏对李某假释监督案举行听证的情况进行公告。听证会上,相关人员介绍原案案情和李某服刑改造情况,相关证人对李某服刑情况进行说明。内黄监狱提出对李某提请适用假释的意见,安阳市检察院出示相关证据并发表检察意见,林州市司法局发表社区矫正评估意见。3位听证员逐一发问,在充分了解服刑人员李某案件情况、服刑改造表现和检察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评议意见,一致同意对李某适用假释的建议。

  随后,安阳市中级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服刑人员李某假释案,认为河南省内黄监狱和安阳市检察院的假释建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采纳检察机关的出庭意见。近日,安阳市中级法院依法对李某裁定假释。

(责编:唐若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