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入“技术调查官+专家库+协作中心”多元化技术查明机制

深圳精准高效破解技术查明难题

2021年02月09日07: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精准高效破解技术查明难题

本报讯 (记者 肖波 通讯员 兰诗文)近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审理原告索尔维特殊聚合物美国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吉林省中研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纠纷一案中,引入“技术调查官+专家库+协作中心”的多元化技术查明机制,精准高效破解技术查明难题,大大提升审判质效。

据了解,涉案专利中的PEEK(聚醚醚酮)是一种热塑性芳香族高分子材料,涉及基础化工产业。庭审中出现的该行业的惯用术语、化学结构,使得技术事实的查明十分困难。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引入多元化技术查明机制:鼓励双方当事人针对技术争议焦点问题各自聘请专家,各自提交专家意见;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聘用的专职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案件技术事实调查、协助法官明确技术争点、撰写技术审查意见书;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出具《技术咨询报告》,从涉案专利授权的角度,对专利的技术原理以及涉案产品的《查新报告》进行解读和解释。

“在复杂案件中引入‘三源聚合’技术查明机制,法官既能准确查明技术事实,解决技术难题,形成内心确信,又能严格把握司法鉴定的启动程序,减少不必要的诉讼环节,节约了司法资源、缩短了办案周期。”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卞飞表示。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