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嘉定:创新机制优化涉老刑案办理效果

2021年02月18日08:1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嘉定:创新机制优化涉老刑案办理效果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黄迪)67岁的老伯陈某因酒驾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该案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移送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随后,检察官通过多次调查走访,了解到陈某与90余岁母亲共同居住并负责日常照料,考虑到其再次实施危险驾驶类犯罪行为的可能性较低,故向法院建议适用缓刑并获采纳。

据统计,2020年,嘉定区检察院共办理涉老年人刑事案件50件65人,其中老年人犯罪案件30件38人,老年被害人案件20件27人。

为应对社会老龄化,嘉定区检察院进一步健全涉老案件办案机制,近日,该院召开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办理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情况。

在案件办理中,检察官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了解涉案老年人的家庭和社会活动等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害性和再犯可能性进行综合评估,充分发挥社会调查在办案中的参考作用。与此同时,该院设立涉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组,选派熟悉涉老年人案件情况和老年人身心特点的资深检察官主办,提升办理涉老案件的能力水平。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他们根据老年人获得信息能力减弱,参与社会活动相应较少,容易受到诈骗犯罪侵犯等情况,积极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群体特点的法律服务,鼓励青年检察干警深入基层,针对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提升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

针对涉老案件大多集中在涉众型金融犯罪、社会保障等领域,该院邀请经验丰富的基层信访干部作为第三方,强化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积极落实律师法律援助,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涉案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老年人利益诉求呈多元化,该院还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等单位的沟通协作,积极打造涉老工作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