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解纷:“智慧”担纲

2021年02月22日0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华解纷:“智慧”担纲

2020年9月,金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疫情期间,金华中院党员突击队志愿者驰援火车站一线防控点位,参与疫情防控。

开展“联百企走千村解万纷”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东阳市人民法院横店人民法庭送法律服务进剧组。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繁重的办案压力,浙江省金华市两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主动、精准、衡平、善意”的司法理念,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忠诚履职,精准施策,聚焦聚力企业复工复产,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展现司法担当和作为,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拨雪寻春——

大疫之下显大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华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灵公司)被确定为浙江省36家重点医疗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金华市唯一一家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企业。但因此前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百灵公司在公司融资、扩大生产等方面面临重重困难。面对这种情况,义乌市人民法院经过前期实地走访和讨论研判,经申请执行人书面同意,紧急为百灵公司恢复信用。

“信用恢复后的当天,我们就拿到义乌农商银行的100万元贷款。”百灵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外,中国银行也将该公司的不良贷款转为正常,后该公司又顺利从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分别获得贷款100万元。

“紧急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企业恢复信用,有效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是法院应有的担当。”义乌法院院长胡公益介绍。该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金华法院持续发挥法院在战“疫”维稳中的独特作用。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出台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涉疫情刑事犯罪、劳动争议及旅游纠纷等审判指导意见,妥善办理涉疫情案件,为疫情防控提供切实有效的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开展“联百企走千村解万纷”活动,编撰《企业涉讼风险防范提示手册》,共派出316名法官担任驻企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人员隔离用房、减免租金等实际困难1000余个。有2个集体、4名干警获全省法院抗疫工作先进表彰。

如沐春风——

定分止争暖人心

2020年6月初,磐安县人民法院玉山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年逾七旬的老太胡某不顾村民非议,执意要与老伴厉某离婚。

“他们的婚姻确实已经‘名存实亡’,但是当地山区的宗族观念比较强,法官裁判对于当地人来说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所以我们借助了‘山妹子’的力量进行调解。”承办法官施江飞了解情况后,提出并实施了这一设想,最终成功说服厉某同意离婚。

磐安法院联合当地妇联、司法局成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办公室”并建立了保护联络站,组织150名“山妹子”调解员开展家事纠纷的诉前调解。2020年,家事纠纷同比下降12.3%。

在“调解在前,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解纷背景下,全市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道路。除了磐安的“山妹子”调解,还有永康市人民法院与永康市人大共同设立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

“我在电视上看见过你,今天你的话句句说到我心坎里,谢谢你,吕大姐。”2020年1月9日上午,家住永康市象珠镇的徐女士迎来了5位素未谋面的人大代表。他们与执行干警一起来到徐女士家中帮忙调解其儿子的执行案件。而徐女士口中的吕大姐,正是金华市人大代表吕月眉。

两年前,徐女士的儿子胡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尚有30余万元民事赔偿款尚未履行。由于儿子工作在外,徐女士与丈夫代表儿子前往法院进行调解。

这两年多里,有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徐女士心头,儿子已经坐了牢、接受了“惩罚”,为何还要支付经济赔偿?在她心里,“总还有口气放不下”。调解时,她的情绪一直很激动。

吕月眉为她分析问题,同时劝导他们面对现实,早日解决问题,回归正常生活。同行的永康市人大代表程建强是一名从业多年的律师,他为徐女士解释了法律法规,介绍了类似案例,解了她心中疑惑。

“想不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帮我们,大家辛苦了!”最后,徐女士一改最初的态度,当场替儿子支付了一万元赔偿款,并表示会与儿子联系协商后续还款事宜。

“人大代表来自群众,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程建强说。

据介绍,“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致力于以非诉讼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由“1个调解团队+2个配合小组”组成,邀请人大代表直接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截至2020年底,共成功化解各类纠纷78件,涉案标的额1.31亿元,化解成功率达81.25%。

此外,金华法院积极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县级矛调中心建设,共派出83名干警常驻各地矛调中心,通过中心诉前分流案件42087件,实质性化解纠纷25710起,司法确认11775件。

全市法院强化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法官化身为群众身边的“知心人”,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81557件,同比下降11.29%;全市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81.79%。

春风化雨——

善意执行显温情

因所在工业园区进入强制执行程序,金华晟博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博公司)被法院限令在规定时间内腾空房产,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口。

“如果无法在原厂完成生产,那这笔订单就无法按照合同约定出货、验货;如果这笔订单无法顺利完成,那我们企业的直接损失就是上千万;如果这笔订单出事了,那我们企业也将面临生死存亡……”2020年5月28日,晟博公司办公室主任余娜一连用3个“如果”道出了1个月前该企业曾面临的状况。

所幸,这些“如果”都没有发生。而这,要归功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中的审慎和善意。

“我们绝不能机械地强制执行,将晟博公司挤到生死存亡的境地。”案件承办人董新贵深知千万订单对该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他积极组织协商,成功为晟博公司争取到了15天时间,使晟博公司顺利完成订单,安全度过危机。

现在,晟博公司已经搬到了新厂区,上万平方米的大型车间里机器轰鸣,一切有条不紊。“要不是法院帮我们迈过了这个坎,我们厂200多人就散了。”站在新的车间里,余娜感慨万分。

过去的一年里,金华法院主动将执行工作融入综治大格局,明确将执行工作纳入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建设考评体系,将“万人失信率”纳入营商环境和信用城市考评体系,构建立审执破兼顾的工作格局。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正向激励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善意文明执行是在规范框架中探索温和的路径,在人性的襞积里找寻道德的影子,彰显了润物无声的教化力量。”金华中院执行局局长黄忆江介绍,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67625件,执结69976件,执行到位金额149.63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8.94%。

妙手回春——

破产企业获新生

在金华,提起凤凰化工,可以说“家喻户晓”。它是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后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家上市公司。这只浙中小城飞出的金“凤凰”上市后曾经从每股1元上涨到每股40元,成就了不少财富神话。

“上市让凤凰化工快速走向市场,但当时公司的经营思路没能很好地跟上时代潮流。”凤凰化工办公室主任张勰回忆。上市后不久,公司经营状况就开始走下坡路,之后几度易主,始终风雨飘摇。

2014年开始,凤凰化工连年亏损,最终资不抵债,于2019年申请破产。原先拥有千名员工的凤凰化工只剩下130多名员工,负债1亿多元,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拖欠职工数月工资未发。

“若直接破产清算,这些职工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兰溪市人民法院法官、该案承办人吴小敏介绍。基于凤凰化工资产具备重整价值,法院多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重整计划,最终经债权人同意,裁定将破产清算转为破产重整。

历时一年多,兰溪法院最终确定了杭州船王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凤凰”实现涅槃重生。重整成功后,凤凰化工的所有职工债权得到了100%清偿。

“我们努力把法院变成破产企业的医院,最大限度盘活企业生产要素。”金华中院民四庭庭长黄玉强表示。

金华法院有序推进世贸中心、众泰汽车等破产案件处置,深化破产审判工作,出台工作指引提高破产审判效率和重整成功率,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2020年全市法院共参与重大破产案件协调会议221次,审结破产案件299件,清理债权236.9亿元,盘活土地资源1765亩、安置职工2407人。(余建华 本报通讯员 蔡 睿 樊一鸣)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