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今天正式成立  

2021年03月02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今天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期待越来越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介绍,针对近年来社会关切的杀害、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性质恶劣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

杨万明表示,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是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后,将抓紧研究制定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

杨万明表示,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要有效整合少年审判工作力量,设立工作规则和运行制度,要会同审管办等部门做好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项统计、单独考核等工作。切实强化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统一指导,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国法院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审判的既往优势,坚持并巩固已有的经验成果,推动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围绕低龄儿童犯罪、性侵儿童、拐卖儿童、校园欺凌、虐待儿童、留守儿童监护、儿童信息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通过强化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显公平正义,符合人民期待。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