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些“小案”缘何牵动人大代表的心

2021年03月08日09: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小案”缘何牵动人大代表的心

  厉莉代表

  刘小权代表

  马善祥代表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谢文英)一次搬家惹上的麻烦,一根鸭肠引出的案件,一辆外卖车肇事之后带来的影响,这些都是群众身边常见多发的案件,也就是人们常讲的“小案”。在全国两会上,这些“小案”却牵动着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心。

  去年9月,北京某搬家公司在接单前宣称价格低廉,无其他附加费用,但在搬运过程中却坐地起价,并威胁消费者说不给钱就不走。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将该案移送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少人经历过搬家公司‘坐地起价’的烦恼。”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厉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子普通,但办案不简单。“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曾在一次会上提到,基层办理的案件,90%以上是普通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仍然要审慎办理、坚决惩治。”厉莉代表坦言对首席大检察官这番话很有共鸣:司法为民的职业追求,就体现在这些“小案”的办理中。

  不久前,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的肖某等20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二审宣判。肖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一年四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00元。这起由火锅里的鸭肠引发的案件,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小权感受到真实的司法工作,“我是基层代表,了解群众心里愁什么、烦什么,司法机关办理的这些百姓身边的纠纷,对他们来说真的都是天大的事情,他们渴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动刘小权代表的是检察机关的执着:从一根问题鸭肠延伸到食品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最终挖出15万斤问题鸭肠背后的无良商家。她对检察工作的总体感受是“用心用情向广大群众传递着司法温度。”

  “检察建议堵塞380辆快递车安全管理漏洞。”这件事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的心。快递三轮车没有车牌、不上保险,快递人员又没有驾驶证,给道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马善祥代表说,检察机关从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敏锐地发现制度漏洞,以创新思维开展工作,积极填补制度漏洞,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司法为民情怀。

(责编:温璐、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