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春运收官 全国道路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2021年03月1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8日结束。春运期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9年春运分别下降31.2%和51.4%,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下降39.7%,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下降58.3%,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春节假期7天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全国公安交管部门针对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特点,以及各地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带来的出行变化,启用3000多个交警执法站和1万多个临时执勤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对春运期间多发、安全隐患大的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持续组织全国夜查统一行动。

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现场查处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较2019年相比上升87.2%,因酒驾、醉驾肇事的交通事故起数下降44.4%,死亡人数下降74.2%,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未发生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恶性事故。

春运期间,我国西部、南方地区迎来多轮雨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出现多轮降水,华北、华东、中南地区经历了大雾天气过程,给群众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加强省际协作、全线联动、全网分流,最大限度减少封路,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全国日均出动警力5.3万人次、警车1.4万台次,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南、新疆等受到强降雪、大风影响地区交警及时救助、驰援受困群众1.1万余人次。

(责编:朱紫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