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辽宁法院2020年审结非法集资案56件

2021年03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法院2020年审结非法集资案56件

  本报沈阳3月14日电 (记者 黄艳辉 严怡娜 通讯员 徐 程)记者今天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获悉,2020年,辽宁法院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依法审结非法集资案件56件,涉案被告人95人,为1万余名金融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据介绍,上述案件主要表现形式为“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犯罪分子多采用承诺高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假借P2P集资、伪装合法交易平台、以“高大上”为项目幌子、假借担保公司名义及以“养老”为旗号的非法集资诈骗等套路,骗取社会公众钱款。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受害群体占比较大。有的犯罪分子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欺骗老年人,或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或通过诈骗手段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为投资人指引并陪同办理相关手续及签署所谓的房屋抵押合同、借款合同,诱使老年人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所获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此种模式实质上是将投资人房屋办理抵押借款,一旦公司资金链断裂,投资人房产被行使抵押权,投资人将面临房屋拍卖、流离失所的风险,实际是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