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发布——

中国法院信息化成效显著 诉讼服务便民措施不断出新

2021年04月1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表明,中国法院信息化成效显著,诉讼服务便民措施不断出新。

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 群众打官司更便利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人民法院信息化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宗旨,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摆在突出位置,在推进现代科技在诉讼服务领域全面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和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改革部署,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以实现群众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目标。”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表示。

截至2020年底,全国3500多家法院基本建成了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以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全国法院涉诉信访管理系统、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十大诉讼服务信息平台为支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框架。

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智慧诉服让群众更加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

“2020年,在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下,全国法院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巡回办理‘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渠道,推动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许建峰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98%的法院建立了诉讼服务大厅,98%的法院运行诉讼服务网,线下一站式服务项目已经逐步拓展到线上。

“指尖诉讼省时又省力,不用来回奔波,一次就解决了纠纷,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2020年7月29日上午,在北海中院法官的主持下,黄先生等4人与北海某保险公司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通过“云间调解”系统当场达成调解协议,黄先生等4人当天拿到全部赔偿款,见证了“云间调解”系统化解矛盾纠纷的高效便捷。

移动微法院让诉讼“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

中国移动微法院集成作用不断强化。2020年全国各家法院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并上线运行。

“中国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展现了一站式、便捷化、灵活扩展的移动诉讼服务能力。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保全平台、委托鉴定平台以及各地法院审判流程、诉费交纳等系统互联互通。以中国移动微法院为载体,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实现数据集成,一套数据全网流转,一个入口服务群众。”许建峰介绍。

据了解,当事人可在平台享受立案、查询、交费、调解、庭审、保全、委托鉴定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诉讼事务可实现“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网上交费超过700万件,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孝金波、宋子节、实习生李佳琪)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