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识破兄弟顶包伎俩

2021年04月16日08:5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人物名片

  姓 名 丁妮

  单 位 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

  职 务 员额检察官

  关键词 侵犯知识产权

  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丁铌,曾荣获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她办案雷厉风行,一丝不苟。

  2019年5月底,丁妮受理了一起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江苏省兴化市市民吴恒根生产假冒的“老干妈”豆豉酱,犯罪嫌疑人黄景才通过微信购买假冒的“老干妈”豆豉酱,再加价对外销售。

  该案一个小细节引起了丁妮的注意: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叫“黄景才”,而从吴恒根手机上提取到的买家微信名叫“黄辉才”,“黄景才”与“黄辉才”究竟是什么关系?

  在手机取证报告中,丁妮发现了“黄辉才”这个微信号所发布的朋友圈内容:“小孩”“老婆”这些关键字眼瞬间进入视线,因为当时的黄景才根本没有结婚,更没有生孩子。

  经过引导补充侦查,终于查清真相:2019年1月15日,侦查人员通知微信号绑定的手机机主黄辉才,到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当天晚上,黄辉才以老婆要生产为由,请求弟弟黄景才包揽一切罪行,代替自己去派出所顶罪,弟弟黄景才起初不愿意,但看着声泪俱下的哥哥黄辉才,就答应了。

  2020年6月24日,江苏省泰州市中级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哥哥黄辉才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以包庇罪判处弟弟黄景才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本报通讯员葛东升)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