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人民说法丨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防止境外有害信息蛊惑 青年学生要谨慎辨别

孝金波 扶婧颖 实习生苏津津
2021年04月16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网《人民说法》栏目推出“国家安全,你我有责”系列报道,邀请专家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解读。

【典型案例】“95后”高校学生落入境外反华敌对势力“圈套”

从小浏览有害政治信息、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创办境外反华网站、同境外20余个敌对组织接触……“95后”学生田某的种种行为,要从小时候说起。

1999年出生的田某从小收听境外反华媒体广播节目,并经常浏览大量境外有害政治信息,逐渐形成反华思想。

2016年1月,田某开通境外社交媒体账号与境外反华势力人员互动,并接受了所谓“民主宪政”理论熏陶,反华思想日渐顽固。

成为河北某高校新闻系学生后,经境外某媒体记者引荐,田某成为某西方知名媒体北京分社的实习记者。

凭借“记者”身份,田某介入炒作了多起热点敏感事件,累计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3000余份,刊发署名文章500余篇,收受了大量“活动经费”。

2018年,在境外势力蛊惑教唆下,田某自主创办境外反华网站,大肆传播各类反宣信息和政治谣言,恶毒攻击我国。

2019年4月,田某受到境外反华敌对势力邀请,在西方某国同20余个敌对组织接触,并接受该国10余名官员直接问询和具体指令,秘密搜集提供污蔑抹黑中国的“证据”,开展了一系列渗透活动。

经过严密侦查,国家安全机关侦破了田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并于2019年6月将田某抓捕归案。2020年11月,法院对此案进行非公开审理。

哪些行为将会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为什么青年学生容易被煽动蛊惑?人民网《人民说法》栏目采访了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舒洪水。

舒洪水介绍,政治安全是指国家主权、政权、政治制度、政治秩序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免受威胁、侵犯、颠覆、破坏的客观状态。破坏政治安全的行为主要有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行为;窃取、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认识世界的重要阶段,对于很多事物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但在原则性问题上的认识还十分不足。在这一阶段接触境外有害政治信息,很容易被西方意识形态影响。”舒洪水表示,加之学生们对新事物接受快,运用新型工具的能力强,更具活力,容易成为境外反华敌对势力的渗透目标。

当前,反华敌对势力针对我国的渗透方式愈发隐蔽,公民在浏览境外信息时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误导。舒洪水强调,尤其是在涉及国家政治制度、民族政策等方面,反华敌对势力或以所谓的“真实案例”煽动对立,或以“普世价值观”为由进行诱导。公民对此应提高警惕、保持警觉。

公民恶意提供抹黑中国的不实信息会带来哪些影响?舒洪水认为,公民恶意提供不实信息,为境外反华势力抹黑政府提供了素材。这些素材具有很强的迷惑性,给人以“真人真事”的假象,容易被用作挑动民众与政府对立、颠覆、分裂我国家政权的炒作素材,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和隐患。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