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最高检: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全面推开检察听证

2021年04月1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孟植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制定下发《“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要求检察机关“十四五”时期要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上有条件的检察院每年每项业务都要开展,充分用好中国检察听证网。

《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发展规划》指出,要全面推开每季度监督办案数据公开发布,同时发布典型类案、发案趋势,及时预警预防、促进动态治理。建立法律监督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制度,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精准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四级检察院协同、持续跟踪落实最高检发出的检察建议,不断丰富新的内在要求,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制度。

(责编:马昌、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