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握手言和的背后

福州马尾:公开听证挽回一段师徒缘分

程慧 胡敏敏
2021年04月20日08:4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握手言和的背后

很多行业都讲究传承,一旦拜师学艺,则师父教徒弟能耐,徒弟报师父恩情,这是根植于大众心中的规矩。然而,现实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剧情”。

文师傅是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某企业机修班班长,小肖是机修班工人。小肖的机修活是文师傅一手带出来的,文师傅对小肖在生活上格外照顾,但在工作上对小肖要求特别严格。

2020年10月14日,小肖在机修班召开班务例会时接了一个电话,文师傅当场严厉批评他:“我在布置工作,你怎么事情那么多,工作要用心点,不想干就给我走。”小肖一下上了火,与文师傅争执起来,一冲动还拎起一把锤子,作势朝文师傅打去,文师傅躲开了。

见徒弟对自己动手,文师傅也随手抄起一把大管钳挥去,小肖躲闪不及,后背被10多斤重的大管钳击中。文师傅赶紧将小肖送到医院,没想到小肖肋骨被砸断了三根。经鉴定,损伤程度达轻伤二级。

文师傅后悔不已,主动打电话报警。小肖住院期间,文师傅一直陪在医院悉心照顾,除支付住院治疗费用外,又赔偿给小肖疗养费。

文师傅持械伤人,按照相关规定应酌情从重处罚,但承办检察官认为,如果将本案提起公诉,判决文师傅承担刑事责任,一场师徒缘分恐将终结。有没有必要起诉,能不能化解师徒矛盾?马尾区检察院决定启动公开听证会,听听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

今年4月1日,在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文师傅无前科劣迹,受徒弟刺激一时气愤出手伤人,案发后积极救治徒弟,主动投案具有自首情节,到案后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并已赔偿徒弟损失,获得徒弟谅解,符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条件。文师傅当场表示,案发时太冲动了,对不起小肖,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小肖也动情地表示:“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请求检察机关对我师父从轻处理。”文师傅拉住小肖的手,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时,在场的听证员们纷纷表示,同意马尾区检察院对本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4月2日,文师傅向马尾区检察院送上了一面锦旗和一封亲手书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检察院在处理案件中维护了法律尊严,为民执法公平、公正,关心(群众)、平等处理(案件)”,朴实的文字表达了他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认可和满意。

对于这样一起故意伤害案,“案结”不是唯一目的,只有“事了人和”才算将案件办到极致。正如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倡导“善良司法”理念时所讲的:检察官执千种法,要融万家情,以多赢理念执法司法,时刻心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和对他人命运的真切关怀,以检察智慧修复弥合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