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北京市检察院:涉老字号商标类知识产权案件时有发生

2021年04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度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报告》发布现场。人民网 孟植良摄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孟植良、实习生刘奕)“北京地区处理的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近两年来上升趋势明显。”近日,北京市检察院发布了《2020年度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因不服国务院部门作出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强制许可等行政裁决的案件由北京管辖,相对而言,北京地区处理的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偏多,且近两年来上升趋势明显。2019、2020年度受理数是2017、2018年度的4倍,2020年商标类案件受理48件,专利类案件受理24件。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家贞表示,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刑事案件以高科技犯罪、下游犯罪为主;二是大量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相对集中由北京办理;三是经抗诉民事案件获改判支持,促进裁判标准的统一;四是涉及老字号商标类案件时有发生。

《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市共依法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6件179人,依法起诉131件216人;经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48人;共受理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5件,提请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2件,提出抗诉1件。

同时,北京市检察院通报了2020年度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这12个典型案例涉及商业秘密、商标权、著作权的刑事保护和知识产权民事检察监督,不乏利用“爬虫”等技术手段实施的新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此外,北京市检察院发布了《北京市检察机关涉商业秘密案件保密工作指南》系列文件和《北京市检察机关对高新技术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与合规风险提示》,对保护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规定。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