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29次法治帮教和专业心理咨询

重庆巴南:精准帮教助迷途少年返航

2021年04月29日08: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9次法治帮教和专业心理咨询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王羽)“我现在在舅舅开的火锅店上班,早就没和原来那些‘朋友’联系了,现在每天过得都很充实……”近日,少年小可(化名)在电话中向回访的重庆市巴南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闵芳汇报自己的近况,言语中充满了自信,与一年前的状态截然不同。

小可12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为养家糊口经常外出务工,疏于对小可的管教。随着年龄增长,小可进入青春期,与母亲的交流越来越少。无心学习的他刚满15岁就辍学在家,还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因此误入歧途。

2019年6月,小可跟着小李等3个“朋友”多次到中学附近向学生索要钱财。6月11日,公安民警将小可、小李抓获,并在小可的协助下将同案犯一并抓获。同年9月,该案移送到巴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很多未成年人其实本性并不坏,大多都是因为监护缺失,缺乏管教而走上犯罪的道路。”长期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闵芳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她立马联系到小可的母亲,“小可原来在家时很懂事的,怎么会做这些事……”母亲对孩子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年前,丝毫没察觉到小可的变化。

“孩子每个成长阶段,都会有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家长的时刻关心、关爱,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在闵芳的劝说下,小可的母亲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愿意立即就近打工陪伴孩子成长。

虽然小可涉嫌寻衅滋事罪,但鉴于其犯罪时未成年,接受教育后认识到错误,有立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2019年11月,巴南区检察院对小可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要求小可给本案多名被害人写道歉信;禁止进入任何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主动配合帮教机构接受矫正和教育等,监督考察期为10个月。与此同时,将小可纳入巴南区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项目“花儿与阳光”,对其开展精准帮教。

在监督考察期间,“莎姐”检察官和项目志愿者们共同协作,对小可先后开展了29次法治帮教和专业心理咨询。他的性格悄然地发生着改变,从原来的自卑逐渐变得自信开朗,也慢慢学会了表达感情。母亲生日那天,他还偷偷准备了生日礼物和蛋糕。

“小可还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报名参加导游培训及考试,生活状态也由原来低自尊、没安全感、漂泊转变为乐观主动、稳定、可靠。”参与帮教的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刘君说。小可这些变化也渐渐感染了他的亲人们,他们自发加入到帮教队伍,让小可体会到了亲情的温暖。考察期届满后,该院正式对小可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