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可视锚鱼器为什么不许用

2021年04月30日08:0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冯大为 李领昌)“以后我们肯定不在这里钓鱼了,也对捕捞的30余尾大鱼进行了救治并放回了河中。”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发出后,经过多天治理,夜晚非法捕捞的现象消失了,捕捞者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

  2020年底以来,在邯山区滏阳河一带沿岸,每到夜晚经常有人使用可视锚鱼设备非法捕捞鱼类,许多母鱼被钓后直接卖到食堂。现在正是春天鱼类繁衍的时节,鱼肚中有大量鱼子,过度捕捞会破坏物种生态平衡,有群众向邯山区检察院反映了这一情况。

  该院检察官通过多次走访得知,钓鱼者使用的设备能通过视频观察水底鱼类,主动将钩刺插入鱼体,以挂刺的方式捕捉鱼类,捕获率极高,其捕捉对象主要为较大鱼体。“这种捕捞作业会导致鱼类受到严重伤害,不仅破坏渔业资源,还损害天然水域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官介绍。

  针对这一情况,邯山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各个水域的保护工作,并向有管辖权的派出所提出建议,对采用禁止手段捕捞鱼类的行为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切实保护好渔业资源。

  收到检察建议后,邯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派出所干警的配合下,对沿河两岸加强巡查,查获可视锚鱼设备18组,并对30余名钓鱼者进行了批评教育。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